五道口的安祥     

            上週在北京開會,住在五道口,到開會地點的車道溝,搭車需一段時間。北京地鐵的擁擠是有名的,從五道口到車道溝需要轉乘,而從五道口到轉乘站知春路,是多方人馬需要經過之處,擁擠可知。

因為早上八點半會議就開始,從旅館到會議地點需大約一個鐘頭,所以早上七點多就到地鐵五道口站搭車。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遇見習近平的女兒?

 

      昨天在北京,和大哥到中國銀行辦事情,發現他們的服務頗好的,大哥問了很多問題,他們也不厭其詳地說明。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三章(2)

到了醫院,還是回天乏術,急救無效。

凱登激動地拉著醫生的手,問道:「醫生,真的沒有辦法了嗎?」

「你是她的什麼人嗎?」醫生問道。

凱登被問的一時不知如何回答,「我,我,…」

「他只是好心要救這個女孩。」伊真代替凱登答道。

醫生用狐疑的眼光看著他們,席谷鹿接著說:「這個女孩可能知道園旻的下落。」

「原民?」醫生再問道。

「唉! 這講不清楚的。」伊真再說道,然後轉頭看凱登凱登已經坐到牆角的一個椅子上,頭埋在膝蓋裡,肩頭抽動,…。

他傷痛,因為小女孩的過世,也因為失去了知道園旻下落的最後希望。

*******

整個災區安置處理一段時間以後,凱登席谷鹿、和伊真回到部落。凱登落落寡歡,因為失去了園旻凱登覺得生活沒有什麼趣味,席谷鹿伊真勸他看開點,但沒有什麼效果。

在和山靈、祖靈對話中,凱登問道:「為什麼要讓園旻碰到這樣的後果?」

「你們為什麼要回到這裡?」

「我們要警告他們,要他們準備。」

「準備? 我們要進行的反撲不是幾天的準備就可以避免。」

「那要怎麼辦?」

「我們讓你和園旻有機會對更多人警告,讓大家協力扭轉趨勢,但你們卻跑回來逞這種匹夫之勇?」

「可是真正的罪魁禍首是執政掌權的人,你們應該懲罰的是那些破壞環境的人,為什麼要讓其他無辜者也受到牽連?」

「我們早晚會讓執政掌權的人付出代價,但另一方面,時代已經進步到讓大家選擇自己的領導人,許多人要選擇這些沒有遠見的人當頭頭,他們受害也不是真的無辜。」

「可是為什麼還得要園旻碰到這樣的意外?」

「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意外就是會出乎意料之外,當然會在計畫之外。」

「為什麼非得要園旻犧牲生命?」

「我們沒有要園旻犧牲生命。」

「沒有要園旻犧牲生命?」

「到時候你就會知道,園旻只是暫時離開,她一定會再回來。」

最後的話,「園旻只是暫時離開,她一定會再回來」讓凱登不清楚到底是山靈、祖靈告訴他的,還是他自己心裡對自己說的話,只不過是自我安慰罷了。而園旻當初要救起的小女孩,雖然找到了,最後還是失去了生命,似乎園旻也是凶多吉少。

*******

凱登回到新苗村的邊緣,也就是園旻當日落水的地方,他怔怔看著已經被土石淹沒的河道。

園旻,我們應該留在GNN,不該在颱風天到這個地方來。」凱登說道。

「可是我們怎麼忍心任憑颱風蹂躪自己人?」凱登想像著園旻會如此回答。

「但我們回來後,又幫到了什麼? 不是照樣有那麼多人被掩埋,而到處也同樣是土石流亂竄。」

「你不是通知了很多族人?至少新山部落的所有人全都平安。」

「不! 妳就被沖走了,妳也是新山部落的人。」

「由我一個人來換取其他所有人的生命,不是很值得嗎?」

「妳知道我很想妳嗎?」

「…」一片靜默,是凱登不知如何幫園旻回答,或是他並不曉得園旻是否知道他在想念著她?

園旻,祖靈說,『妳只是暫時離開,妳一定會再回來』,是真的嗎?還是只是我自己的幻想?」

 

(未完,待續)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築地鮮魚的海膽故事

      媒體報導,想吃新竹築地鮮魚的排隊人龍很長,後來又看到台北延吉街也開了分店,於是今天中午就去嘗鮮。

      我們十一點就到,因為怕有很多人排隊。結果我們是第二桌客人,看來,台北延吉街築地鮮魚的人氣沒有新竹旺。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二十三章(1)

M颱風的暴風圈進入台灣東部後,移動速度緩慢,兩天後的傍晚才離開台灣。颱風風勢雖然不算強,但為台灣南部帶來了近三千毫米的降雨量,是歷史紀錄,造成的損害和傷亡也相當驚人。總計M颱風造成全台灣超過六百人死亡農業損失及民間設施毀損超過150億元。橋樑遭河水沖斷有20座,南迴鐵路遭土石掩埋或地基流失嚴重,估計要3個月以上才能修復;阿里山森林鐵路估計有近三百處崩塌,全部修復需時2年半。全國停電戶數超過八十萬。停電之外,也有85萬戶以上於水災期間停水。連經常做為庇護所的學校,也因颱風受損,遭到颱風豪雨破壞的學校超過一千所。整體的災害遠超過上次的S颱風,從期盼它解除旱象到變成嚴重災害,落差實在很大。

颱風離開後,它的影響還繼續發酵到更長的時間,許多地方仍在淹水,而豪雨沖刷下來的土石流也掩埋了不少地方的街道,到處泥濘,窒礙難行。中央政府應變緩慢,於是總統、行政院長和閣員倍受媒體批評。而民眾的資訊主要是透過媒體,對於實際的情形不得而知,所以只能隨著媒體報導反應。在這樣的輿論氛圍下,政府民調直直落。

整個颱風的政治風暴持續了一個多月,在輿論的壓力下,院長終於辭職。新的院長立刻趕赴災區,從媒體跟著去採訪的鏡頭中看到,不少地方還是一片泥濘。新院長善於應付媒體,總和立委暗暗竊喜,雖然文化休閒國家公園必須在檯面下推動。然而新聞頻道和媒體數目那麼多,不只K台,在眾多媒體的監視下,未來似乎還是未知數。

*******

話說席谷鹿伊真當日在大雨中相擁而泣,好一陣子,然後兩人互相扶著,在風雨中顛撲而行。

上次救起了園旻,這次也一定可以。」伊真像是自言自語,也像是對席谷鹿說話。

「希望如此,只是…。」席谷鹿回答道,他沒有再說下去,因為不敢想像後果。

走到最近的一個小市鎮,他們看來像是逃難的災民,不過在這裡,和他們類似,看來像是災民的人不少。已經有人在發泡麵和乾衣服,也有人在清理滿街的泥濘。席谷鹿伊真去排隊領了泡麵和衣服,找了個地方換好衣服,吃過泡麵以後,靠在一棟房子的牆邊睡著了,因為他們已經太累了,有兩天沒有好好睡覺。

睡了好一會兒,有人過來拍席谷鹿的肩膀,席谷鹿眼睛張開,一看,驚訝地說: 「,是你。園旻呢?」

「我沒有救起她。」凱登回答道,一臉疲倦加上挫折、自責。

「哦!」席谷鹿接著回答,但不知要說什麼,他也同樣難過。

兩人默默無語,坐在伊真旁邊,伊真還繼續睡著。過了一會兒,席谷鹿凱登也睡著了,三個看來就是災民模樣。

一段時間以後,他們醒來,伊真也驚訝看到凱登,同樣問了園旻的情形。現在休息過後,凱登稍為回神,說道:「我奮力游向園旻和那個小女孩,但水流太急了,她們離我越來越遠,我實在沒有辦法,然後被一股浪流沖上岸,起來後,她們已不見蹤影。」

「希望祖靈保佑她沒事。」席谷鹿說道。

「她會沒事的,她才加入我們部族不久,祖靈不會拋下她不管。」伊真接著說道。

凱登沒有再說什麼,看著他們兩個,眼睛泛著淚光。

「我們再來要怎麼辦? 連車子也沒了。」伊真問道。

「我們就加入義工團隊,幫忙整理街道吧!」席谷鹿建議道,顯現出他樂天知命的特質。

*******

他們來到街上,到處積水,又有泥濘、樹葉、樹枝、樹幹,混著磚塊石頭。席谷鹿伊真把鞋子脫了,凱登的鞋子早就不知去向,大家涉著泥濘積水,拖著樹幹。

「媽的,小的樹幹還能清,大樹幹沒有機具怎麼拖的動?」席谷鹿說道。

「你們兩個大男人也沒辦法嗎?」伊真問道。

「沒有辦法。」

「這兒有其他人,大家一起拖吧!」

「別傻了,泥土和水積到膝蓋以上,阻力太大了,別浪費力氣了。」旁邊有其他人說道。

「雨不是停了嗎? 怎麼水還不消退?」

「整個排水溝全被污泥蓋住了,怎麼消?」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沒有什麼法子。

伊真,打個電話給長老,看能不能從新山部落調來挖土機?」凱登問道。

「對,對,想的周到。」

「我早就打了,但打不通。」

「別傻了,電話線路和基地台早就掛掉了,要能打的通,我們早就通知縣政府過來清理了。」旁邊又有人回應道。

「這兒離鄉公所近,我們去找鄉公所的人。」

「鄉公所? 他們還不是和我們一樣,全泡在水裡,能幫什麼忙?」

「那能怎麼辦?」

這時,有人遠遠吆喝道,「喂! 你們能不能過來幫忙? 這裡有桶子,鏟子,畚箕,…。」

「這好,就用鏟子,桶子,慢慢挖吧!」

「這要清到何年何月? 媽的。」席谷鹿不禁又罵道。

「喂! 兄弟,你罵的好,媽的。」旁邊有人跟著罵。

「嘿! 人家女人都在鏟了,你們埋怨什麼?」

「什麼女人都在鏟? 她是伊真,別亂講。媽的。」席谷鹿不禁和這個人吵起嘴來。

「少嚕唆! 別再吵了,趕快清。」伊真大聲說道,嚇得旁邊的人和席谷鹿伸一伸舌頭,不敢再說什麼。

剛好這個時候有人抬著一個女孩,急急忙忙經過,「借過,借過。」

大家趕快讓開,同時席谷鹿問道:「怎麼了?」

凱登看到後,立刻跟了上去。

「她好像是園旻跑下車要救的那個女孩。」伊真說道。

「是嗎?」席谷鹿問完,和伊真兩人也跟了過去。

抬著小女孩的那些人用跑的,但一路泥濘和積水,有時還一推樹幹擋在前面,需繞道經過,想快也快不起來。凱登趕到後,問說:「可不可以讓我來背她? 這樣會快些。」

他們看了凱登一眼,說道:「好吧! 我們要將她帶到另一條大馬路上,找車子送到山下的醫院。」

「好,我背,你們帶路。」

於是凱登背起小女孩,席谷鹿伊真也趕到了,大家跟著在爛泥巴和過膝的積水中跑著。

到了一條地勢較高的大馬路,剛好一輛休旅車過來,是遠地要來幫忙的志工。凱登把小女孩放下來,正要抬上車,有人說道:「她好像…」話沒說完,停了下來。

「她怎樣?」有人問道。

開休旅車的人看到開始講話的人神情有異,知道小女孩可能已經死了,伸出手指頭探一探她的鼻息,然後說:「她似乎沒有呼吸了。」

「沒有呼吸了?快送到醫院,看能否救得回來。」

「現在就趕快急救,誰會急救?」

大家面面相覷,然後有人說道:「不知她發生了什麼?」

另有人說道:「她被大水沖上岸,剛救起她時,還有呼吸。」

開休旅車的人說,「還是快將她送到醫院。」

於是一些人跟著去,休旅車呼嘯而去。凱登席谷鹿伊真又攔了另一輛車,也飛快趕去。

 

(未完,待續)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二章

在GNN新聞總部,一位行蹤紀錄員匆忙回報給人力調度中心,「有位記者的移動速度和軌跡超乎尋常。」

GNN的每位外派記者都配帶有行蹤追蹤器,可以直接由衛星追蹤,然後紀錄在電腦上,目的是確保記者萬一發生意外時,可以找到他們的位置,而且有紀錄員隨時觀察,以掌握任何時刻的新聞發生位置,以及記者採訪的路線。

「在什麼地方?」調度中心主任問道。

台灣。」

「哦! 那裡不就是M颱風的所在?」

「可否給我看其移動軌跡?」

紀錄員把移動軌跡放到主任的螢幕上。

「把圖放大。」主任說道,「再放大,放大,…。」

「不能再大了。」

「好。」主任說道,「從忽左忽右,且速度極快的情形看來,她落入了激流之中。我們立刻通知新聞總監和公關主任,也請把這位記者的名字找出來。」

「有,已經確認她的身份,是新到的氣象主播荀園旻。」

「氣象主播為什麼跑到颱風現場?」

「她是台灣來的。」

「瞭解,我們趕快營救。」

*******

人力調度中心主任立刻找來新聞總監和公關主任,商討營救荀園旻

「我們派去台灣的記者有兩位,怎麼只有一個移動軌跡資料?」

「哦! 我把軌跡資料再調出來看。」人力調度中心主任將軌跡顯示在牆壁螢幕上。

「可否將移動軌跡移往前面?」新聞總監說道。

「有了,妳說的沒錯,開始有兩個移動訊號,後來變成只有一個。」

「另一個呢?」

「在這裡。」人力調度中心主任指著螢幕上的位置,「這個一直停留在這裡。」

「糟糕,停止不動的這個可能已經身亡。」新聞總監說道。

「那我們趕快去救還在移動的那位,也尋找另一位的屍體。」公關主任接著說道。

「我們要找台灣政府或是美國軍方幫忙?」總監問道。

台灣政府從來不理我們,看來找美國軍方或中央情報局才有可能。」公關主任說道。

「中央情報局?」

「只要我們願意拿某些資料和他們交換,他們的效率超高。」公關主任問道: 「妳有資料可以和他們交換嗎?」

總監想了一會兒,說道:「瞭解,可以。」

「那我們馬上行動。」人力調度中心主任說道。

 

(未完,待續)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一章

凱登從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一路飆到屏東,但是到了嘉義以後已經下起傾盆大雨,即使雨刷速度開到最大,仍然看不清楚,於是車子速度只好放慢。到了高雄已經是凌晨了,凱登長治交流道轉往台24線,直接開到三地門教會,清晨三點左右,敲開教會的門,告知情況,因為三地門已經下了許多雨,教會的人很快瞭解嚴重性,他們也派了車和人,到處去傳播豪大雨的情形。

凱登接著走185縣道,這是沿山公路,原本是風景漂亮的道路,但現在卻變成是窮山惡水的獵物,水從山壁沖刷到路面上,沿山的山壁到處都像是壯觀的大瀑布,還時時有木頭或石塊從山上隨著雨水滾落下來,凱登看著路面,目不轉睛,因為常常要緊急煞車,或是扭動方向盤,躲開前方的大石塊、木頭或坑洞。坐在車上的席谷鹿伊真園旻也被甩得東倒西歪,前翻後仰。若是在平常,席谷鹿肯定會罵了起來,但處於目前的緊急時刻,席谷鹿儘管歪來倒去,兩眼卻是目不轉睛地幫忙看著路況,而忘了叫罵。

在這種大雨滂沱且狀況連連的情形之下,車速自然快不起來,到早上才到長興,才要經過大津橋,但已經封閉了。於是繞回台27線,到高樹要轉181縣道。在高樹街上,不少路面已經積水,好不容易找了加油站,加個油,大家簡單吃一些東西,接著往181縣道開去,經過高美大橋,轉台28線,然後接台27線甲,往六龜鄉開去。

到達六龜時已經過了中午,鄉公所沒有上班,於是轉去警察局。和警察扯了半天,警察才搞清楚他們不是要來報案,只是要告訴大家南部將有超大的豪雨。

「這還用你們說,已經下了好幾個小時的大雨。」警察說道。

其實也沒錯,這一天,六龜這裡已經下了許多雨,街道上到處積水,凱登他們一心只想到要告訴大家這個新聞,反而忘了他們自己一路上就是在豪大雨中開車前進。

「是的,警察說的沒錯,已經下了好幾個小時的大雨,不再需要我們告訴他們這個消息了。」園旻說道。

「我還是覺得有某種不對勁。」凱登說道。

「什麼不對勁?」席谷鹿問道。

「說不上來,就是覺得有什麼大的意外會發生。」凱登回答道,「我們再往裡面的桃源鄉去看看吧!」

「我應該拍一些影片傳回GNN。」園旻說完,利用這個空檔拍下雨勢和街景。然後凱登繼續開往桃源,在沿著荖濃溪溪谷的路途中,園旻也一路拍了過去。園旻用的是GNN 所提供的特殊攝影機,拍完後,影像會自動上傳到GNN的專屬衛星,再傳回GNN 總部,以免外派記者還得設法傳回資料。這樣的攝影機可以不需要SNG 車的龐大設備,又能達到即時播放新聞的效果。

「我可以拍拍看嗎?」席谷鹿問道。

「可以啊! 我教你。」於是園旻席谷鹿如何拍攝,席谷鹿學會後就拍了起來。

「太好了,我們有了攝影師,現在我們四個人就是一個完整的外景採訪團隊。」園旻說道。

突然前面沖出一片水花,一隻水鹿跟著從山上滑了下來,凱登緊急煞車,然後衝出車外,用力拉住水鹿的後腿,將牠拖出水流之中,否則水鹿恐怕會被沖下山崖。席谷鹿將這一幕拍了下來,驚嘆道:「果然是新山部落的凱嵐崗。」

凱登回到車上,繼續開到桃源,情形和到六龜類似,一路大雨滂沱,然後找了警察局,警察的反應和六龜差不多。面對這種未曾經歷過的豪大雨,「能怎麼辦?」

「你們不能叫大家撤離嗎?」席谷鹿問道。

「叫大家撤離? 現在所有員警都派出去了,只剩下我在這裡留守。況且目前到處都是豪大雨,叫大家撤到那裡? 現在到那裡弄來交通工具把大家載走? 算了吧! 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看來是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凱登向這位員警說道,「多謝了!」然後他們又上車去。

凱登心裡還是覺得那裡會出大事,說道:「我們再到另一個地方。」

「那裡?」

新苗。」

新苗?」席谷鹿問道。

不過凱登沒聽到,卻接著說:「來不及了,大家快上車。」

大家快速上車,凱登就開往新苗去了。

*******

他們離開桃源,往回開到六龜,一路上已經慘不忍睹,因為土石崩坍的情形隨處可見,在近兩千毫米降雨量的蹂躪下,要保持山林原貌,幾乎是不可能。

「是了,就是這樣的景象。」凱登自言自語地說道。

「什麼景象?」

「以前浮現在我腦海的景象。」凱登說道,園旻擔心了起來,因為她知道凱登腦海中的景象是什麼。

「我們要快,要來不及了。」凱登又接著說道。

天色非常昏暗,不僅是因為半夜,更是豪雨伴隨著烏雲密佈。凱登先到甲仙,再往那瑪夏的方向開去。將近凌晨時,他們已快到新苗。突然,地面震動,伊真慌張地說道:「,你看前面,一大片不知什麼東西向這裡衝過來?」

「媽呀! 有幾公里寬吧!」席谷鹿接著說道,「媽的,那不就是土石流嗎? ,車子快迴轉!」

「來不及了,大家快下車,往右邊的山坡上跑。」凱登說道。

於是四個人全都衝出車外,席谷鹿在急忙中,忘了放下攝影機,帶著一起跑出車外,衝到山坡上。

他們跑了一段距離,園旻回頭看到一個小女孩往車子這邊跑來,她不假思索,又跑下山坡,要去拉小女孩,凱登看到園旻往回跑,也跟著下去。然後嘩啦一聲,一股水流沖下來,園旻雖然拉到了小女孩,卻被水流沖了下去,凱登離她們本來還有幾步之遠,看到園旻和小女孩被沖走,立刻將身上的東西放掉,跳入水中要救他們。

席谷鹿被這突如其來的意外驚嚇到,一時不知所措,因為手上拿著攝影機,就不知不覺拍了起來。

伊真也慌了,喊著:「你瘋了,不去救人,還拍什麼拍?」

席谷鹿聽到以後,把攝影機丟給伊真,就要跑下山坡。這時,伊真又突然拉住席谷鹿,喊道:「危險!」

就在他們猶豫的一剎那,一陣泥漿和著樹幹沖了過來,席谷鹿伊真本能地又往山坡上跑,有一會兒,停下來,回頭看,此時席谷鹿又不知不覺向伊真拿回攝影機,轉身拍了起來,卻發現他們腳下已看不到道路,當然也看不到車子,整片山谷已經被黃土和石頭覆蓋,底下就是新苗村,那裡住有幾百名村民。

席谷鹿放下攝影機,和伊真呆坐在地上,又是驚嚇,又是悲痛,不知是為凱登園旻,或是為黃土和石頭覆蓋下的幾百名新苗村村民而傷痛。然後在大雨中,他們跪著相擁而泣,淚水、雨水、驚嚇、悲痛全都混雜在一起。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章

自從荀園旻凱登到GNN以來,凱登的預料總是和電腦預測的相當吻合,於是荀園旻在新聞報導上的角色越來越吃重,特別是和氣候有關的部份。GNN氣候中心既然預測出了M颱風的動向和降雨情況,就開始發出警報。

,妳再繼續報導M颱風的這個新聞。」GNN新聞總監告訴荀園旻

「我想回台灣去。」

「回台灣? 我們正需要妳報導這個和台灣有關的新聞,以妳對台灣的熟悉度,報導這則新聞最合適。」

「就因為我從台灣來,我覺得更需要回去告訴他們。」

「妳回去有幫助嗎? 他們都不理會我們的警告。」

「就是因為他們不當一回事,我更需要到那裡去親自告訴他們。」

「妳能怎麼做? 去告訴政府要疏散民眾? 政府官員願意聽妳的嗎?」

「妳知道,他們是我的同胞。」荀園旻加強語氣說道。

GNN新聞總監聽得懂這個語氣,有些動容,「妳說的對,他們是妳的同胞。但妳能怎麼做?」

「我直接到台灣南部去,和他的族人熟悉,我們一起去,透過的族人說服他們。」

「M颱風再兩、三天就到台灣了。你們來得及說服他們嗎?」

「所以我和更需要趕快起程。」

「好,那你們就當我們派去台灣的特派記者。」

*******

荀園旻凱登回到台灣已經是颱風來臨前的傍晚了,席谷鹿伊真開車到桃園國際機場接他們。

上了車以後,凱登說道,「我們直接開到三地門去。」

「到三地門?」席谷鹿問道,頓了一會兒,然後似乎領悟了,「好,我們到三地門去。」

「這樣好了,我來開。」

「你開?」席谷鹿說道,「好吧!」

於是他們對換了位置,凱登將車子開上機場聯絡道,然後直接飆到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往南部開去。

「有告訴族人將會下大雨的情形嗎?」

「有啊! 你在skype上告訴我們以後,我和伊真就一直打電話通知大家了。」

「他們有做準備嗎?」

「有些人做了準備,有些人就是不信。」

「不信? 為什麼?」

「他們說是他們活了幾十年,看都沒看過,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大的雨? 不過我猜,主要是他們還是對你不信任。」

「那怎麼辦?」

「沒辦法了。」伊真接著說,「他們自己的命運,自己不在乎,能怎麼辦?」

「有幾戶位在特別危險的地方,長老找了人把他們遷走了。」席谷鹿又接著說道。

「那就好。」凱登說道,「我看當我們開到南部,都超過半夜了。你和伊真能否現在幫忙聯絡其他部族的人。」

「好的。」

於是一路上席谷鹿伊真忙著打電話。他們就和族人類似,有些人認真地考慮撤離,有些人聽了不當一回事,席谷鹿在車上不斷罵道「媽的」;而有些地方則是完全不通,大概是豪雨把線路沖壞了,席谷鹿難免又罵聲連連。

「我也應該聯絡電視台,告訴他們GNN氣候中心的預測。」園旻說道。

「很好,只是不曉得他們相不相信。」凱登接著說道。

「試試看了。」

於是園旻也打起電話,「瓊慧,是我園旻。」

園旻,是妳?」瓊慧的口氣透著驚喜,「妳現在那裡?」

「正從桃園國際機場往南部。」

「妳在台灣? 太棒了。」

「嗯! 因為M颱風要來台灣,南部會有豪大雨,我覺得要告訴大家這個新聞。」

「南部會有豪大雨? M颱風不是到台灣北部嗎?」

「是沒錯,可是南部會有豪大雨。」園旻說道,「是GNN氣候中心的預測。」

「GNN?」

「是GNN沒錯,我想請K台也幫忙報導這個新聞。」

「哦! 那要找副總監,看她能否幫忙?」瓊慧說道,「我幫妳轉給副總監,等會再和妳聊。」

「喂! 園旻,妳回來了。」副總監說道,「我聽說妳被GNN挖角過去,K台的同仁都羨慕的很。我就說過,K台把妳辭掉是K台的損失。」

「副總監,很謝謝妳這麼說,也很謝謝妳在K台時對我的支持。」

「妳本來就很優秀。」副總監接著說,「瓊慧說是妳要告訴我們關於GNN氣候中心所預測的颱風消息。」

「是的,GNN氣候中心預測M颱風會對台灣南部帶來超大豪雨,降雨量將達兩千毫米以上。」

「這我們知道,GNN現在每小時都有最新報導,是這麼說沒錯。」

「哦! 原來GNN已經有報導了,不過GNN是用英文報導,在台灣的收視率不高,K台能幫忙播這個新聞嗎?」

「我們也有轉播GNN的報導,但氣象局沒有正式發佈,我們不能隨意加添。」

「可是南部真的會下很大的雨。」

「妳也知道,我們的正式氣象報導必須根據氣象局發佈的,否則會很麻煩。」

「這我知道,可是不能有所變通嗎? 譬如說多摘錄GNN的報導?」

「這我也做不了主,現在的新聞是由總監親自決定。這樣吧! 我們一起聯絡其他友台,請他們也試試看。」副總監說道,「還有,水果日報可能較願意刊登這類新聞,他們較不理會NCC和氣象局的政府單位。」

「水果日報?」園旻說道,似乎自言自語,她想起了和水果日報相關的數字周刊對她的惡意報導。

副總監聽出了園旻的語氣所透露的情緒,於是說道,「那由我來聯絡水果日報和其他平面媒體,妳聯絡電視台。」

荀園旻聯絡了其他電視台,但都得不到正面的回應,有一台的新聞部還說: 「萬一新聞播出去,卻沒有破紀錄的豪大雨,我們一定會被罵慘。不播,就算有豪大雨,也不用我們負責。反正南部大雨,又不是北部,我們電視台又不會淹水,不干我們的事。」

荀園旻這時真想學席谷鹿的口頭禪,罵它一聲「媽的」。不,還想再加個字在前面!

 

(未完,待續)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十九章(2)

「是真的,我沒有開玩笑。」凱登沒有直接告訴主任關於山靈的啟示,他換了個說法:「這些年來,我已將我的腦神經系統調整為天氣預測的模式。你知道,人腦其實就是一個功能強大的運算工具,腦神經網路的訊號處理和電腦CPU的訊號處理類似,可以進行複雜的預測,透過適當的訓練,大腦的預測能力不輸給超級電腦。我已經將我的腦神經系統轉換為預測天氣的訊號處理系統。」

「他真的是如此。」荀園旻說道,「上次S颱風的預測,就是他提供給我的資料。你們不是因為我的預報比其他媒體準確才找我來這裡的嗎?」

「哦~」聽了荀園旻的話,氣候中心主任也認真了起來:「你說,這個颱風的南邊將累積有相當大的雨量? 好,我們看電腦能否預測出來。」

「這有可能,這幾天當中,M颱風經過路徑的南邊上空,溫度比平常高了五度左右,因此容許有較高的水蒸氣含量,但還不至於凝結成小水滴。颱風環流帶來的溫度差異可以造成額外的水氣凝結。」旁邊的氣候研究員兼電腦中心主任說道。

「能將此情況放入電腦模擬嗎?」氣候中心主任問道。

「好的,我們立刻進行。」

過了一會兒,這位氣候研究員兼電腦中心主任說道:「有,出來了,請看球型螢幕上顯示的,我把時間設在…

螢幕上,台灣的南部覆蓋著厚重的雲層,有數字顯示,高雄屏東山區雨量由五百毫米快速上升,隔天上午10時將超過一千五百毫米,下午10時則超過兩千五百毫米。

「還有,台東也將有極大的雨量。」凱登補充道。

「可是這裡的模擬看不出來。」

台灣台東有較高的灰塵量,可以造成較多的水氣凝結。」

「好,謝謝你提供這個觀點,我們再加入這個因素。」

「結果出來了,但這個變化較大,看灰塵量多寡而定。還有颱風眼的位置也會造成巨大影響,只要往南偏20公里,降雨量就可能增加五百毫米,因為台灣南部海域溫度較高,額外的水氣凝結會更顯著,若再加上灰塵量變化,誤差甚至可能到一千毫米。」

「哇! 那能否給個範圍?」氣候中心主任再問道。

「在一千毫米到兩千毫米之間。」

「在兩千毫米的雨量之下,實際上的情形是如何?」

「這我們可以模擬,我們的電腦資料庫內有比Google earth還精確的地形地貌資料,以及地質資料,可以預測含水容量等。」

於是牆壁螢幕出現了豪大雨落在台灣南部山區的景象。開始是溪水暴漲,接著一些原先沒有溪流的地方也變成浩瀚的溪水,不是清澈的水流,而是黃濁的巨流,從山頂沖刷而下,而旁邊的樹木倒下,落入水流之中,石頭也跟著鬆動,再來和著溪水直沖而下,下游的橋樑應聲而斷,此起彼落;有一個山上小平地的村莊,突然被一大片沖刷下來的泥土和石塊淹沒。

「這就是我腦海中曾經浮現出來的景象。」凱登說道。

「這太可怕了,村莊裡的人呢?」荀園旻問道。

「我們的電腦沒有居民人物的資料。」

在他們的討論期間,GNN全球總部的公關主任也過來了,「哇! 這是那裡?發生這麼嚴重的洪水。」

「這是台灣,M颱風將為台灣帶來超大豪雨,會破台灣五十年來的紀錄。」

「什麼時候?」

「就在幾天後,颱風到達台灣而且令人驚奇的是,這個颱風中心在台灣北部,但超大豪雨卻落在遠離中心的台灣南部。」

「哇! 那我們要趕快把這個新聞發佈出去,我來聯絡全球有線電視網。」

「能否也聯絡台灣當局和台灣的媒體?」

「我試試看,不過以前和他們聯繫,他們從不回應,也不重視。」

 

(未完,待續)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十九章(1)

山靈告訴凱登的警告正在一步一步實現,從三月到現在的六月中旬,全台灣沒下幾場雨,好幾個水庫都逐漸乾涸,尤其是這些水庫已開發多年,淤積非常嚴重,而政府又不重視清理淤泥,使得水庫容量大減,加上今年的乾旱特別長,連梅雨季節都沒下多少雨。

反常的氣候,讓缺水更形嚴峻,有些縣市缺水一段時間了,不少民眾還為搶水而大打出手,每次供水車出動時,都得派二、三十名的警力維持秩序。而媒體揭露說,有些村里長、鄉鎮市長和議員可以不必排隊領水,供水車在半夜載水到他們的住家,把水塔注滿水。民眾看了這個報導以後,每天晚上都有人到村里鄉鎮市長和議員的住家監視,記者也漏夜拍攝。台北市也怕翡翠水庫儲水不足而進行限水,各區輪流限水,每五天有一天斷水。議員為此和市府摃了起來,說是為什麼不一週限水一天,這樣民眾比較容易記得限水的日子,好預先準備。市府說是,一週限水一次,會讓某些地區固定在週末限水,對他們來說很不公平。大家說的都有道理,反正水資源不夠時,怎麼做都無法讓大家滿意。

因為缺水嚴重,大家盼望能下雨,幾乎每天都有宗教團體進行求雨儀式。終於有了颱風警報,在台灣東南方兩千公里的太平洋海面上,熱帶氣旋已經形成颱風,但路線詭異,不知是否會到台灣來。有些宗教團體還邀媒體拍攝他們的求雨大典,某大師在祝禱,他邊說邊抖動他的雙手,好像從他的手指尖有力量傳向天上,他祝禱道:「颱風啊! 颱風啊! 來台灣吧! 來台灣吧! 把大量的雨帶到台灣來吧!」。

大家忘了颱風的可怕,只盼望有雨,管它是什麼樣的雨。媒體主播說是這位大師非常關懷台灣眾生,其悲天憫人的襟懷真令人感動,K台的新主播謝晶玲也眼眶帶紅地報導這則新聞。

然後這個颱風還沒到台灣之前,另一個颱風也形成了,媒體說是大家的至誠感動了老天,所以特別為台灣製造了兩個颱風,看來至少其中一個會往台灣撲來。颱風果然直撲台灣而來,各台不斷播報。

「根據氣象局的預報,此次雙颱效應的影響,K颱風已升級為中度颱風,暴風半徑約一百五十公里,預計將會在宜蘭登陸,颱風路線將朝西北方向行進,因此需嚴加戒備,最大陣風達十七級,尤其是台中以北,應做好防颱準備。」

全台民眾欣喜若狂,其實不只若狂,簡直就是發瘋了,颱風來了,竟然不擔心,還高興的要命。不過若想到現在缺水的情形,就不會覺得太奇怪了。古人說大旱之望雲霓,應該就是如此了,台灣的民眾現在是大旱而盼颱風。

但是這兩個颱風最後都沒有到台灣,大家難掩失望。當然缺水更嚴重了,暴力搶水時有所聞,而且相當普遍,後來連媒體都懶得報導。

隔了一段時間,M颱風又形成,路線和K颱風類似,朝西北西方向前進。幾天後增強為中度颱風並向西移動,接著暴風圈逐漸進入台灣東部近海,強度持續增強並繼續向西移動,移動速度緩慢,氣象局預報。颱風再來會朝西北西至偏西的方向移動,暴風圈將籠罩台灣各地,預計在花蓮登陸,然後會往西北方向移動。因為颱風眼會在台灣北部,大家預期北部會受到較嚴重的影響。各家電視台的報導都大同小異,並呼籲北部民眾要嚴加戒備。

全台民眾還是欣喜若狂,因為旱象可望解除。

*******

在GNN全球總部,荀園旻凱登和GNN氣候中心主任站在一個超大球型螢幕前,看著全球的雲層分佈。超大球型螢幕在整個房間的正中央,而旁邊四周的牆壁也是大型螢幕,涵蓋整面牆。螢幕上呈現的是全天候的電腦模擬圖象,可以隨時呈現各種氣候特徵。球型螢幕可以隨意翻轉,能夠把想要矃視之標的轉到自己前面。而牆面螢幕的影像則可以隨意縮放,由雙手的張縮控制。

在這段期間,全球有六個颱風形成,M颱風是其中之一,就如氣象局所預測的,這個氣候中心也同樣標示著,M颱風朝西北西方向移動,暴風圈進入台灣,然後會往西北方向移動。

凱登看著球型螢幕,突然間,他感受到山靈的聲音在他腦海出現,要他把球型螢幕上的M颱風轉到跟前,接著他腦海浮現了許多景象,藉由這個球型螢幕,景象映照在M颱風附近以及台灣南部,這只是一瞬間,但凱登已領受了山靈要告訴他的一切。於是凱登指著颱風的南邊,說道:「這個颱風的南邊將會有相當大的雨量,雖然颱風眼經過台灣北部,但南部會降下超級大的豪雨。」

就在凱登指著球型螢幕的位置時,右手邊的牆面螢幕立刻出現一幅巨大的颱風圖,以凱登所指位置為中心。凱登轉身,用手將牆面螢幕中的圖象張開,把整個台灣南部放大,然後用手勢表示,「就是這一帶,將會有超級大豪雨。」

氣候中心主任聽了凱登說的,轉頭過來,說道:「真的? 你在開玩笑吧?」

 

(未完,待續)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