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阿蒜的腦筋動得很快,馬上有了答案,「其實,阿維可以像我以前那樣,而我自己呢?或許就扮演金總管的角色,設法諂媚阿維,那麼就算沒有刀子,也照樣可以呼風喚雨,只要阿維願意聽我的話。」

想透了目前的情勢後,阿蒜立刻跪到地上,對著阿維說:「阿維大哥,我剛剛太衝動了,竟然為了阿珮而打了阿瑄,我真是千不該,萬不該。」他自動地稱呼阿維為大哥。

說完,阿蒜自打自的嘴巴,好幾下,然後又接著說,「除了我不對以外,金總管和他旁邊那些人也很不應該,跟著欺負阿瑄。他們也該好好懲罰。」阿蒜故意把金總管的手下也一起算在內,雖然那些手下並沒有真的踢阿瑄。

這阿維竟然也聽諂媚的話,沒有想太多阿蒜所設的陷阱,大概他過去沒有太多深刻的想法,所以很容易被好聽的話洗腦,「那要怎麼辦?」阿維問道。

「叫他們倒立,用手走路回到旅館,而且兩腿要上下踢來踢去。」

「好吧!」

阿維當然知道如何用這把刀,所以想著阿蒜的說法,並用拇指按在刀柄標誌上。

果然,金總管和那群手下都倒立著,用手走回旅館。他們過去就很習慣被阿蒜虐待,現在這麼做,沒有覺得什麼不對。老實說,他們也不知道是阿蒜或阿維讓他們這麼做。

阿蒜樂了,因為雖然沒有這把刀,但同樣達到目的;阿瑄也樂了,因為金總管剛剛也踢了她,報復的快感總是相當吸引人。

 

*******

回到旅館後,阿蒜變成了新的總管,而金總管被阿蒜做掉了。聰明的阿蒜利用了阿維把他做掉,用非常殘忍的方式,變成壞蛋的阿維雖然手法和阿蒜不同,但殘酷卻是一樣,所以對金總管的慘狀,毫無感覺。其他人看到這些情形,也就乖乖地,不敢違逆阿維和阿蒜。

有權勢的人,身邊總有一群討好他的小圈圈,特別是掌權者只有小聰明,卻沒有大智慧,很容易就被旁邊的跟班唆使,所以現在阿維也被阿蒜和一群馬屁蟲所包圍。而什麼是大智慧呢?阿維沒想過,他們這群小孩子都沒想過,這不怪他們,因為恐怕很少人想過。大多數人過一天算一天,管它那麼多,於是表面、膚淺、諂媚的話當道,並攻佔了阿維和阿蒜圈圈的談話和思考範疇。

 

*******

「以你現在的份量,應該當這個國家的國王。」

其實份量並不是能力,而什麼是份量?在阿維和阿蒜現在的圈圈裡,這是不說自明的。

「怎麼當國王?」

「把現在的國王拉下來,換你坐到國王的位置就可以了。」

另一個跟班說道,「但是,你還需要幫手,這樣才好管理這個國家。我們在你旁邊這麼久,受你許多恩惠,當然要幫你分擔管理的辛勞。」這話聽起來也很合理,當然是旁邊這些跟班來分擔阿維管理的工作,難道去圈圈外找人?

阿維話不多,所以更讓人感到深不可測。聽完屬下的建議,阿維簡要地回答:「這個簡單,明天,我們王宮見。」

 

(未完,待續)

 

      歡迎參與「多元學習獨立好問」:

 http://tx.liberal.ntu.edu.tw/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