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阿維現在運用這把刀的功力已經爐火純青,回答完屬下的建議後,隔天,他們果然全都在王宮。

阿維派任阿蒜為宰相,原來的國王被阿蒜關進牢房,這位國王覺得不對勁,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感覺好像是在做一場惡夢,連螞蟻蟑螂都讓他感到害怕。而王后呢?阿維把她變得病懨懨,衰老不堪,如風中殘燭,只能靠輪椅行動,而且被軟禁在偏遠的一個房子。

這群跟班全都成為各部門的官員,他們拍馬屁的功夫了得,但治國的能力實在不行。他們其實也不在乎國家或人民如何,只要他們錢飽飽、住豪宅、吃好好、有好車、還有許多人討好他們,好聽的話一句也不少,就像他們諂媚阿維和阿蒜那樣,其他的,管它有多糟!

 

*******

一個壞蛋治國已經不得了,兩個壞蛋治國,那當然更嚴重了。阿維和阿蒜把各種好處都給跟從他們的馬屁蟲,只要他們說好聽的話。如果不小心說錯了,趕緊圓個笑話,夠諂媚的話。再不濟,硬掰個冷笑話也行,只要讓阿維和阿蒜覺得,你想方設法在討他們歡心就可以。萬一真的鬧性子,死也要反映不好的情況,那簡單,阿維用那把刀,必定把他治的生不如死。所以,直言相諫的人都被逐出國王阿維和宰相阿蒜的權力圈,更嚴重的,遭到整肅。

現在阿維不僅有這把刀,還有國家機器,所以統治起來更為得心應手,況且國家機器可以叫很多人對著你說出極為好聽的話,連做夢都難以夢見的好話,且是出於自願,而那把刀,頂多僅能叫人說出像是機器人的話。因此,只要他們不在乎人民的生活,那麼,國家機器的權力比春藥還叫人著迷。不過,那把刀還是很好用,因為擁有它,才讓阿維掌控了國家機器。

沒多久,這個國家的財富都集中於阿維和阿蒜小圈圈的這些人。他們瘋狂搜購房子、土地、各種企業、。於是房子很貴,土地很貴,他們經營銷售的產品也很貴。食物也很貴,因為好的土地被他們買走,剩下來的貧脊土地產出的食物很少。

 

*******

在這群小圈圈治理之下,民生凋敝。百姓抱怨連連,但聲音無論如何都傳不進阿維的耳朵。

有官員反映:「連蕃薯葉都買不到!」

他的上級立刻回答: 「為什麼要吃蕃薯葉,蕃薯不是更好嗎?」

「很多人沒飯可吃了。」

大概米都拿去做米粉了,那就改吃米粉。

日頭赤焰焰,隨人顧生命;不說話,不會死。

既然上級回答得這麼白目,他們又不是笨蛋,必然是更上級不想聽真相,那何必自找苦吃?

現在的阿維結合阿蒜,比當初的阿蒜還壞,到底是因為阿蒜藉由這把刀的咒詛,或是權力自然地就會使人腐化變壞?阿蒜不會知道,而他甚至都忘了曾經要阿維變壞,阿維也同樣是不知道。

現在的阿維和阿蒜狼狽為奸,但他們自己卻不清楚。而情況能夠有所改變嗎?怎樣才能改變?

 

(未完,待續)

 

 

      歡迎參與「多元學習獨立好問」:

 http://tx.liberal.ntu.edu.tw/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