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師的沉痛心聲

 

  

http://www.facebook.com/7even.tw/posts/220731434736723

 

 

     過去幾年教改的惡果,已經逐漸明顯,連結的這篇文章頗令人感慨。前段大學生似乎較好,因為他們是經過篩選後的一群,但是少子化後,這一小群即使人數一樣,但佔比卻上升,這也意謂著,有著更多比例的另一部分,希望輕鬆學習的學生逐漸增加。

     當學習不佳時,不再反省自己的學習方式,而是用其他藉口或方式逃避,那要真正學到東西,其實頗難的。我們都期待不花功夫就會各種技能和知識,但人類一向不是如此。即使是老鷹,也得學習飛行,才能生存,人類可以不需學習就能生存?

     人類論力氣不如老虎,論飛行不如老鷹,論游泳不如鯊魚,但人類可以駕馭各種動物,靠的是什麼?不就是大腦,而大腦的主要功能是什麼?不就是讓人可以學到更多知識和技能?

    前數年,快樂學習當道,廣開大學,好讓年輕人的學習過程很快樂。是不是很快樂不知道,但很多年輕人虛擲歲月,只學到不用努力也可以混得過去,而且希望未來一直都是如此,但真實的人生可不是如此。

    最近教育部又要推十二年國教,他們毀了許多大學生還不夠,希望進一步毀掉中學生。

    面對這些情形,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