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士頓爆炸案之後續

波士頓爆炸案震驚美國,不過在短短幾天之內,美國就逮到凶手。在追捕過程中,甚至封城,而崇尚自由民主的美國民眾也配合政府,為什麼在此事件中,美國人如此乖巧地配合?

原因應該是多面向,但再此我想討論的是其中之一個觀點,就是”信任感”。

政府或當權機構,若是平常贏得民眾的信任,在緊急時,就容易取得民眾的信任和配合。而為什麼和其他民主國家相比,美國政府會取得此信任感?

我想這和管理思維有關,如果法律或規定是在幫忙人民,不是在管制人民,那麼碰到需要人民配合之處,人民的第一反應就是,這是為了我好,不是政府在便宜行事。反之,若政府官員平常以官大學問大的方式處理事情,行政只從管理者的角度看事情,那麼就難以取得人民的信任感。華人的家父長式威權管理,經常是從管理者的方便出發,不是從人民的實際需要出發,就頗令人失望最近政府的不少與人民脫節的做法和說法,如核四八公里逃命圈不包括宜蘭等,就是明顯的例子。

以下是一個美國平時如何教育學生的思維,可以看出和台灣或中國很不相同。

『藝術草坪區(Arts quad)是個大草坪,四周有許多棟大建築,其中一棟有著希臘式建築的白色圓柱,和臺大傅園裡的頗像,但是更為巨大。藝術草坪比臺大的振興草坪大了許多倍,大草坪中有不少散布的大樹,還有許多隨意交錯,看來雜亂無章的柏油小徑。剛來的時候,不理解這些小徑為什麼不規劃整齊,而是斜來斜去。後來聽學長姊講,這是康乃爾大學的自由精神,這些當初是同學在各建築物之間行走踩踏出來的小徑,草皮因為被嚴重踐踏,於是露出了泥巴。學校當局認為,既然大家喜歡走這些路徑,就乾脆鋪上柏油,讓路面更好走。他們發現,果然除了這些路面外,大家很少跨過草坪,所以草坪非常漂亮。對於學校當局順應行人的方便,為這些斜來錯去的路面鋪上柏油,覺得非常特別,也感受到美國不同於臺灣的管理思維。』

Cornell--Artsquad  

康乃爾大學藝術草坪區中,隨意交錯看來雜亂無章的柏油小徑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