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十二章  柏士的遭遇--「要不住地禱告,不可灰心。」(2)

     匡復心裡在想:「明明所有申請的學校都不給他獎學金了,禱告還能得到什麼嗎?難道可以無中生有嗎?沒想到平常相當實際的柏士,現在竟比查經班中的基督徒還要阿Q。」

     柏士發現了匡復看到座右銘後的驚訝表情,想告訴他什麼,卻欲言又止,大概是覺得無法向他說清楚。可能此時此刻柏士沒有心情向匡復解釋什麼,也可能是信仰的某個深處只能意會,不可言傳。

     過了一些時候,柏士的神情回復平靜,然後告訴匡復:「謝謝你陪我走回家,你放心,我不會有事的。」

     柏士的口吻聽來還算平穩,所以匡復放了心。匡復在柏士的住處再晃了一會兒,希望轉移他的思緒,免得柏士繼續在獎學金的事上打轉。「但願他可以想開點,計畫一些別的出路,很多人並沒有拿到博士學位,不也是過得好好的?」匡復心裡這麼想,但又覺得當時不合適告訴柏士這些。

     隔了幾天,柏士主動來找匡復,他說:「匡復,我錯了,我成為基督徒這麼久了,我知道應該把上帝擺在首位,但是這些年來,我卻把博士學位放在第一位,女朋友放在第二位,而上帝只是第三位,現在我知道應該真真實實地把上帝擺在第一位。」

     柏士的情緒非常平靜,顯然他的內心有非常不同的改變。匡復有些驚訝,因為在這麼長久的相處中,他們的話題常常離不開學位,想要出人頭地等等。匡復能深刻體會到未來的成就對他們的意義,因為他也是家境不好,經歷過被人歧視的遭遇。而柏士竟然在這幾天內轉變得這麼多,聽他的口氣不像是無奈的決定,匡復想:「對我這個非基督徒而言,我想基督教信仰是有我無法領悟之處。上帝真的存在嗎?而祂真的在乎你是否把祂放在第一位嗎?」

     柏士繼續說道:「詩篇上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我現在知道若沒有上帝的祝福,我再怎麼努力也得不到。」

     聽他這麼說,匡復也就順著他的話鼓勵他安排別的出路,只是很訝異他內心竟然接受得這麼坦然。

     柏士又說道:「我女朋友過去常開玩笑地說,假如沒有拿到博士學位,就不嫁給我。我信以為真;在這幾天的電話中,她清楚地告訴我,沒有博士學位無所謂,她還是願意和我在一起。」

     聽了柏士這麼說,匡復想:「這也不錯,藉這個打擊而能確定有一位真心相愛的女朋友。不過這也用不著對上帝的態度改變這麼多,頂多把女朋友放在第一位,成就放在第二位,何以會變成是上帝在第一位?而這麼好的女朋友,在他心中卻依然只是第二位!」

     根據柏士所說的,好像他和上帝之間,就如耶穌和彼得的關係。這時匡復和克萊爾已經查完約翰福音一段時間了,匡復記得約翰福音的最後一章記載著: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彼得說:「主啊,是的,知道我愛。」……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彼得說:「主啊,是的,知道我愛。」……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是無所不知的;知道我愛。」

     似乎上帝也常常問柏士:「你愛我嗎?」

     而柏士一直到現在才確定地對上帝說:「是的,我愛!」

     「你愛我比那些更深嗎?」

     「是的,我現在知道要愛比那些更深 !」

     看來上帝不只是哲學上的概念,也不是美好道德的代名詞,祂是有感覺的,如果祂在你心中所占的分量不夠,祂會不高興,然後想辦法讓你重視祂,這幾天來,柏士的遭遇和反應讓匡復對上帝有這樣的觀感。

     查經班知道連最後的學校也沒有給柏士獎學金後,就自動地改變為柏士禱告的內容,變成是一般性的,祈求神帶領柏士走一條最合適他的道路。不曉得這是對上帝缺乏信心呢?或算是按照神的旨意禱告?但是柏士內心似乎不太認同這樣的禱告,只是他也沒說該如何為他禱告。

     紅勝帶領查經班的風格也逐漸顯現出效應來,非基督徒中除了匡復以外,都只來一兩次就不再出現了。匡復現在繼續出席,因為這個學期已經沒有和柏士修相同的課,平常並不容易碰面,來查經班是較確定可以看到他的時候。不過他在聚會時也很少發問了,因為大多得不到答案。

     聚會的氣氛愈來愈沉悶,面對這樣的景況,紅勝也頗有心理準備,在查經當中,她也會說:「跟隨耶穌就要準備付出代價,有時得忍受被人群唾棄的孤單。」

     她也引用約翰福音上說的:「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可是匡復懷疑到底是她一意孤行的個性造成這樣的結果?或真的是世人總要與上帝為敵?

     其他基督徒似乎相當無奈,希望有所改變,但找不到出路。而柏士自從向上帝認錯以後,反而悠然自得,他變得最沒有煩惱的樣子。

     隔了一些日子,剛過完春假後幾天,柏士來找匡復,一臉興奮,匡復以為柏士春假當中去了什麼好玩的地方,但是柏士說:「M大學會給我獎學金,讓我念完博士學位!」

     匡復知道他不是開玩笑,但是覺得不可思議,睜大眼睛看著柏士,說:「真的嗎?」

     柏士說:「真的!春假時,我研究室的一個美國同學,回他的母校,就是M大學,剛好碰到以前教過他的一個教授,於是和這位教授聊了起來,發現這位教授現在做的研究和我的很有關連,所以就把我做的內容告訴他。這位教授對我做的很有興趣,希望我這學期結束後去和他做研究。這位美國同學回來後就告訴我,我剛聽到時,也不敢相信,因為美國人有時候很會開玩笑。但是兩天後,這位美國教授真的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和他做研究,我回答說當然有興趣,只是申請期限都已經過了,但是他說沒關係,他會把申請表格寄給我,我只要補填上去就好了。」

     匡復聽得目瞪口呆,沒想到真的發生「無中生有」的事!他回想幾個星期前在柏士住處看到的座右銘:「要不住地禱告,不可灰心。」上帝的作為還真的超乎人的想像!

     幾天後,柏士果然收到申請表格,填完寄給M大學後沒幾天,就收到正式的獎學金信函。

     柏士喜不自勝,過去他說是無法理解何以上帝先擊打約伯,然後再給他雙倍的福分,現在他卻高興地說:「我不用雙倍的福分,我只要一倍就夠了!」柏士在短短這幾個星期當中的轉變和遭遇,若不是匡復親眼目睹,很難相信會是真的。

     柏士有了獎學金的事對查經班起了很大的鼓舞,紅勝說:「我早就說過,對上帝要有信心。」

     其他弟兄姊妹就像是目睹上帝在施行神蹟奇事,覺得相當興奮。而最近對基督教信仰產生動搖的禹涵,在看到了柏士拿到獎學金的事件以後,也似乎得到不少鼓舞,重拾信心,不是對自己的信心,而是對上帝的信心。

     似乎基督教信仰和哲學不同,不純粹只是思想的層面,還有匡復無法參透的部分。本來匡復以為基督教信仰只是心靈的感受,然後藉著理性思辨來說服自己這個信仰值得投入,但現在又感到困惑了,基督教信仰可能不僅僅是人心靈中頑固的想法而已。

「上帝會是真實的嗎?」匡復問著自己。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