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章 蘭嶼日記(2)

八月二十一日

昨天的難過心情,今天被小女孩們給融化了。

    朗島國小教室後的環海公路旁的草原上,長滿了一種黃色的小花。小女生們很厲害,用小花編成了各式各樣美麗的花環、花冠、手環、項鍊、戒指等,也配上了一些小樹葉,送給我們這些「女老師」們,幾乎把身上可以用花環套起來的地方都套起來了。

   看著小女孩們坐在教室前石板的走廊上,編織著這些花飾,夕陽照著她們的身影,真是安逸閒適的黃昏啊!好美的一幅圖畫...

       聽說夏威夷的原住民們也很會編織花圈、花環,不曉得這是島嶼女孩們共有的天性,或是他們和蘭嶼這裡的達悟族其實是源自於相同的祖先?

       晚上八點,走環海公路到部落裡去拜訪一個家庭。連下了幾天的雨,難得放晴的夜晚,星星出乎意料的多,天空滿滿的星星,圍著星空的山反而像是貼上去的影子,非常的壯觀。

我已經被這裡的一切迷住了!

      

 

八月二十三日

部落的情形讓我有一種像是在看紀錄片的錯覺。看著施工中、灰塵滿天的國宅,看著小小孩的眼睛,大大地瞪著旁邊飛著揮不走的蒼蠅,看穿著傳統服飾的老奶奶在路旁抽煙、切西瓜吃,看著四隻小豬在母豬身旁安靜的吃奶,看著一排獨木舟旁處理著剛捕回來的熱帶魚的達悟人,看著這一群一天就能記住我名字的小孩,甚至還有中小孩,他們連以前來過這裡的服務團隊之學長姊的名字都還記著,感覺真的很複雜…。

   沒有拖鞋穿,沒有好的屋子住,在大部分的人眼中可能代表著「落後」或「可憐」。那我呢?我也這樣想嗎?梵谷當初到礦區去時,也是這樣想嗎? 他後來的畫作反映的,是他認同和欣賞了這些人嗎? 是不是梵谷覺得這樣的生活也不錯,其實是另一種豐富?

   來這裡有十天了,感觸真的很多。神阿!教我用更多的愛來疼惜、關心這群秉性善良、熱情的孩子。他們有給的山和海,他們不可憐,但是他們需要更多人愛他們、瞭解他們、關心他們的需要、肯定他們。

       神啊! 不知道為什麼又想起了匡復? 我對學長的愛情,不應該有任何不忠,但我卻沒來由地想起匡復,特別是面對這裡如此原始的一切時。

在幾天內,既看到天真的孩子,又看到在路旁抽煙的老奶奶,讓我想起以前快樂自信的匡復和前不久看來落魄的匡復,兩相對照,我心裡不禁感到唏噓,不敢再多想…。

神啊!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能幫幫我,讓我忘記他嗎?

 

八月二十五

     來這裡快滿兩星期了,昨天傍晚,學長特別找我到一個地方看海,就我們兩個。學長說來這裡忙了幾天,還沒好好地和我單獨相處,他覺得在這麼美的地方,要和我共享這難得的浪漫。

       我真的要感激他,他一直對我很體貼,常為我設想。

       我們到島的西邊,坐在一顆大石頭上,看著浪花衝撞著海中的岩石,以及映著天邊如火般的彩霞;還有,夕陽緩緩落入海中。我想起曾和匡復在淡水河口看落日,但那已是…,我趕緊壓下這個回憶,轉頭看學長,讓思潮回到眼前的現在。

       夕陽已經下山,加上海風襲來,覺得越來越涼爽了。學長也轉頭看我,他伸出手臂環繞在我的肩上,手指頭輕輕撫著我的耳垂,…。

      

       星星逐漸出現,還有一點晚霞餘暉,就在天色將暗未暗之際,學長的雙唇靠了過來,我無法拒絕這個浪漫的氣氛,…。

      

神啊!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 在內心感受最強烈的那一刻,我的腦海又浮起了他的印象,雖然我明明清楚地意識到,現在與我親密接觸的是學長。

****    ******    ******   ******

他們在西邊看夕陽,在浪漫的黃昏中親密之後,曉軒還是稱呼他學長,因為從開始認識就這麼稱呼他。不過,今天學長抗議道: 「我們都已經這麼親密了,你對我還用這麼生疏的稱呼?」

         「人家已經習慣了嘛!」曉軒撒嬌地說著。

         「不行,從今天起,妳要用可以顯現出親暱的方式來叫我。」學長說道,「不然,我不理妳了。」

         「你,…」曉軒急了,話沒說完,眼淚就不聽使喚地流出來,她沒想到學長竟然講這樣的話。

         看到曉軒突然掉眼淚,學長也慌了,然後意識到自己把話講過頭了,「我開玩笑的,我怎麼會不理妳? 不管妳要怎麼叫,妳永遠是我心裡的唯一。」說完,雙手輕輕扶起曉軒的雙頰,低頭輕輕地吻著曉軒臉頰上的淚珠。

         曉軒啜泣了一會兒,說:「你真的希望我叫你的名字嗎?」

         「嗯! 不過,也沒有關係。」

         曉軒還是輕聲地叫了學長的名字,然後頭埋入他的懷裡,在滿天星星的夜空之下。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