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迷兒子也會講日語了

 

幾年前,帶兒子到日本,在某車站附近吃午餐,點完後,女服務生還和我們問了一個問題。我們搞不清楚,想說不是照著菜單,指給她看我們各自要的午餐了嗎?

我們和她嚕了半個鐘頭,她很有耐心地問我們同樣的問題,但我們都不懂日語,所以一直搞不清楚。終於,隔壁桌一位中年婦人看不下去,跑來幫忙,她會英文,所以就用英文告訴我們,女服務生是問我們湯要熱的還是溫的?

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簡單的問題,竟然嚕了三十分鐘。

後來,兒子去學日文了。因為他是鐵道迷,上網看了許多日本火車資料,但是看不懂,所以就覺得應該學日文。於是一週三天,每天半小時,幾年後,今年剛好他小學畢業,把他帶來日本驗收成果。

似乎效果不錯,他可以用日語幫忙訂火車票、劃位,也可以幫忙點餐。今天一大早,到東京築地市場,我們點了幾樣海鮮丼飯,他可以流利地向餐廳老闆訂餐。用餐中,茶喝完了,要續杯,他可以準確地告訴老闆,說是要續杯,媽媽說她也要續杯,兒子也能準確地說,這也要。雖然我聽不懂日語,但兒子告訴老闆後,老闆沒有露出猶豫的臉色,立刻在我們的杯子上倒茶。倒完,兒子也立刻用日語道謝,「阿里嘎哆,狗載一麻四。」(這是我唯一會的日語)

老闆沒有用奇特或怪異的眼神看我們,似乎把我們當成日本人。

看來,兒子的日語學得算成功了,雖然一週只花了一個半小時。

這家餐廳的海鮮很新鮮,價格也算公道,一道黑鮪魚丼飯,日幣1000元,應該算不錯吧!(請看相片)

茶也蠻好喝的。

我們運氣不錯,剛到時,只有我們在排隊,吃完後,門口就排了頗長的隊伍。

 SAM_7496  黑鮪魚丼飯(魚片頗厚)

SAM_7506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