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六章(3)

荀園旻看到凱登的眼睛含著淚水,安慰道:「你阿爸很勇敢,他救了那對外國夫婦。」現在換她輕輕撫摸著凱登的頭。

「嗯!」凱登擦一擦眼淚,接著說:「因為我的阿母在我更小的時候就過世了,那對外國夫婦說是有責任把我養大,於是把我帶去了美國,他們算是我的養父母。」

「所以你去過美國?怎麼現在又回來這裡?」荀園旻相當驚奇,因為她採訪過不少人,但沒有預期,這偶然碰到的凱登,竟然會有如此特別的遭遇。

「所以我國中二年級的時候和養父母到美國,剛開始適應有些困難,因為語言的關係;後來英文較好以後,就沒有問題了。養父母對我很好,讓我一路唸到碩士,我主攻的是電腦。」

「那很好啊! 為什麼要回來這裡?」

「是沒錯,但是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夢見山靈和一些大自然的神靈對我說話,其實我小時候就這樣,阿爸說我是被祖靈選出來的,將來要當族人的凱嵐崗,所以祖靈特別經常和我說話。」

「我把這些情形告訴養父母,他們覺得不可思議,帶我去看精神科醫生,醫生也看不出所以然。因為成績不錯,大學是常春藤聯盟的學校,醫生說是只要不影響正常的生活運作,不要理會夢中的情境。可是,我的夢境越來越頻繁。

「大學時,養父母問我,夢中的山靈是那裡的山? 是台灣的或是美國的? 我說是不知道,後來每個暑假就到美國山區,包括洛磯山脈北邊的冰河公園區,往南到大提頓(Grand Teton),再到大峽谷等等;有一年夏天,養父母還特別帶我到歐洲阿爾卑斯。後來我漸漸釐清了,各種山靈都有,但祖靈很清楚,就是台灣這裡的族人祖先。碩士唸完,我告訴養父母,我必須回到台灣,養父母建議我唸完博士再回來,因為有好幾個學校提供獎學金給我攻讀博士學位,像柏克萊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哈佛大學等,但夢境更加頻繁,我覺得不能再拖延下去,所以就回來了。時間過得很快,我回來都快十年了。」

聽完,荀園旻更驚訝了,「哇! 你的故事和發現新山史前文化遺址一樣精彩。回去以後,我要設法為你製作一個專輯。」

「再說吧! 我的專輯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好好保護山林以及讓族人存續下去。」

大雨還在下,他們今天得在這片岩石底下過夜了,凱登把這個區域清理清理,以免石塊和石縫中再藏有毒蛇。荀園旻既然在凱登抓蛇時曾經拋掉矜持,索性就放開了,靠在凱登身上睡;而且大雨把一切都淋濕了,找不到乾草乾葉可以用來舖在硬梆梆的地面。

隔天,雨停了。凱登把山芋葉的雨水倒入竹筒水壺,東西收拾好,和荀園旻繼續上路。接近晌午的時候,說道:「有了,過了前面的山頭,就到新山部落了。」

又走了一段路,看到直昇機在上方巡行,荀園旻問:「這裡平時常看到直昇機嗎?」

「沒有,幾乎沒看過。」

「那我知道了,一定是電視台找人來搜救了。」

「哦!」凱登回答道:「不過,我們也快到了。」

忽然前方不遠處有棵大樹從天倒下,轟然一聲,凱登皺起眉頭,心想:「誰把千年老樹砍了。」再來正想告訴荀園旻稍等,他要過去看個究竟,卻霹靂啪啦轟隆響聲快速接近,接著狂風驟起,一架直昇機在附近降落,因為機組人員發現了荀園旻的蹤跡,他們過來把荀園旻凱登接了上去。

在直昇機上,荀園旻立刻和電視台連絡。凱登也借了手機,打給席谷鹿,但席谷鹿的手機沒人接,不過終於找到伊真伊真說是席谷鹿被警察抓了,而族人和警察正在對峙,希望他趕快過去。

一下直昇機,救護車立刻把荀園旻接走,而凱登也顧不得和其他人打招呼,抓了木矛,馬上飛奔去找席谷鹿

荀園旻平安回來的消息,K台立刻播報出去,並通知前進指揮所,但搜救人員還來不及知道完整的資訊。

凱登快速穿過樹林,抄截徑直奔到席谷鹿被警察架住的地方。兩位特種部隊的人員看到一位光著上身的人在奔跑,大聲喝道:「原始人出現了,準備射擊。」

B台的SNG車、記者和攝影人員正巧在附近,也馬上跟過來拍攝,並直接現場直播。

B台現場直播的電視畫面上播映著一位在奔跑的原始人,其實就是凱登,以及追逐的特種部隊人員,拿著麻醉槍準備射擊,記者旁白說:「特種部隊發現了原始人,…。」畫面中,樹林快速後退,然後麻醉槍射擊出去,凱登突然放慢步伐,全身放低,接著稍為向右轉,之後又立刻躍起,快速奔馳而去。因為攝影人員追不上他們,凱登和特種部隊人員終於消失在螢幕中。

在族人和警察對峙的現場,突然凱登從樹林中竄出,正巧出現在族人和警察之間。凱登立刻就看到被警察架住的席谷鹿,在一瞬間,他右手抓起兩根木矛,飛射出去,兩支木矛同時射中架住席谷鹿的兩個警察,一支射在一位警察的左腿, 一支射在另一位警察的右腿。

兩位警察一痛,立刻鬆手,席谷鹿馬上掙脫,跑到凱登那裡,然後兩人相擁,接著肩併肩走回族人這邊。凱登的族人歡聲雷動,齊聲高喊:「凱嵐崗,凱嵐崗,凱嵐崗,凱嵐崗,…。」並同時向警察包圍,這時已經聚集了數百位族人。

幾十位警察對空鳴槍,但不敢對著原住民直接開槍,凱登的族人繼續包圍住警察。帶隊的警官用無線電請求支援,但得到的答覆是主播已經找到,要他們立刻撤回。

這時,一架直昇機在上空盤旋,然後在附近降落,幾十輛警車和軍備車也呼嘯而來,部長在幾位特勤人員的武力保護之下,跨步向凱登的族人走來。於是大家也轉向面對部長,部長知道是凱登救出荀園旻,直接走到凱登面前,伸出手,同時面帶笑容。

凱登判斷部長沒有惡意,示意族人退開,他自己邁步向前,部長也示意特勤人員後退,兩人互相走到對方面前,部長說:「我向你們道歉,大家是誤會一場。」

凱登沒有說什麼,伸出手和部長相握,表示接受和解。

凱登的族人和警察對峙,以及部長和凱登握手的畫面,還有荀園旻現身說明這幾天的遭遇,全都由各電視台現場直播傳送出去。

整個搜救任務圓滿成功,K台總監建議前進指揮所,趁著所有搜救人員還在這裡,當晚辦個盛大的慶祝晚會,就在新山部落的聚落中心,當然是現場直播。晚會以荀園旻的歷險過程為主軸,也請凱登的族人在晚會中表演原住民歌舞。

荀園旻已經盥洗過,全身上下再打理一番,除了還有些跛腳以外,照樣是明豔動人。當荀園旻拄著拐杖出現在螢幕上時,許多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都激動流淚,感動異常,他們覺得就算是電視劇或電影,也沒有這麼感人,況且是真實的劇情。而在凱登族人表演的歌舞節目當中,在最後一段要結束前,他們把凱登拋向空中數次,同時用數個聲部高唱:「凱嵐崗,凱嵐崗,凱嵐崗,凱嵐崗,神奇的那魯灣…。」此起彼落如音樂般的『凱嵐崗』聲調,除了震撼晚會現場的群眾以外,也透過電視螢幕轉播,同樣撼動電視機前觀眾的心弦。

兩位特種部隊人員射出去的兩支麻醉槍,雖沒有射中凱登,卻碰巧射中兩隻山豬,於是烤山豬肉也成了晚會的一部份,大家吃得非常盡興。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