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想好好講寓言

有個島上的一個人說:本來我想好好講寓言的,什麼寓言呢?關於能源啦、氣候變遷啦、環境保護啦、….

     但是這個島上的政府就偏偏有辦法,三不五時就出個極為吸睛的事件,叫大家都去關心這些事件,害的這個人講的寓言沒什麼人搭理,大家都去談論這個政府抖出的事件。

      什麼事件?譬如說,這個島的某地,叫做大什麼的,那地方的政府就是可以合法地,用極低價徵收農民的土地和房子,然後重整後,打算以高價賣給富商。這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許多人都去抗議,於是這個島的副總統說是不徵收了,也簽字畫押了。沒想到,幾天前,那地方的政府還是把房子拆了。副總統卻說,他做的承諾,百分之九十九都兌現了。他還做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細節難以記住,因為這位副總統有個極特別的邏輯,叫人一時難以搞清楚。不過,可以比喻如下,有個男生把女朋友肚子搞大了,然後想把她甩了,女朋友要去自殺,為了不讓她自殺,於是男生只好騙她說一定會負責,但後來卻落跑。被逮到後,他說,人命關天,當下當然得說是一定要負責,大家應該感謝他救了該女生一命,若不是他當初說是要負責,女生怎麼會活到現在。人家再問他要不要負責,他說,他已經負責了,不然她以前怎麼沒去自殺?至於他落跑,沒有在關心女朋友和小孩這一件事,他似乎完全忘記了。

      再回來說,那地方的政府怎麼逮到時機拆房子呢?因為大家都去抗議該島的政府捅出的另一個大事件,於是那大什麼的地方,就在那地方的政府稱為“天賜良機”之下,房子被拆了。

      這大家抗議的大事是什麼?是一位即將退伍的士官被違法關進緊閉室,然後死亡。為什麼死?據說該島之軍事檢察長在查,而關鍵的錄影帶,卻有幾十分鐘不見內容,該軍事檢察長出來說明,但從檔案存在,沒有被刪,到沒有畫面,再到沒有檔案,,說來說去,沒有人聽懂他說的是什麼,而到底消失的錄影帶內容怎麼了?他說了許多,就是沒有人聽懂,但他好像也不知道大家都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十七天後,該島的總統也關注到了此事件,保證說,我們管定了,但結局是,近二十天當中,什麼證據也沒查出來。唯一確定的是,即將退伍的士官確實死了,若是該島的軍事科技夠發達,很可能,所有抗議者腦海中的記憶,有一天也會沒有畫面,然後沒有檔案,再來也變成是沒有這個記憶,….

     總之,前面說的只是簡單舉例,還有許許多多,於是,造成有個島上的某個人說:本來我想好好講寓言的,但大家都沒興趣聽寓言,因為一天到晚都有極吸睛的事件,而幾乎都是該島政府創造出來的,把大家的注意力都吸過去了。唉!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