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章(2)

「是真的,我沒有開玩笑。」凱登沒有直接告訴主任關於山靈的啟示,他換了個說法:「這些年來,我已將我的腦神經系統調整為天氣預測的模式。你知道,人腦其實就是一個功能強大的運算工具,腦神經網路的訊號處理和電腦CPU的訊號處理類似,可以進行複雜的預測,透過適當的訓練,大腦的預測能力不輸給超級電腦。我已經將我的腦神經系統轉換為預測天氣的訊號處理系統。」

「他真的是如此。」荀園旻說道,「上次S颱風的預測,就是他提供給我的資料。你們不是因為我的預報比其他媒體準確才找我來這裡的嗎?」

「哦~」聽了荀園旻的話,氣候中心主任也認真了起來:「你說,這個颱風的南邊將累積有相當大的雨量? 好,我們看電腦能否預測出來。」

「這有可能,這幾天當中,M颱風經過路徑的南邊上空,溫度比平常高了五度左右,因此容許有較高的水蒸氣含量,但還不至於凝結成小水滴。颱風環流帶來的溫度差異可以造成額外的水氣凝結。」旁邊的氣候研究員兼電腦中心主任說道。

「能將此情況放入電腦模擬嗎?」氣候中心主任問道。

「好的,我們立刻進行。」

過了一會兒,這位氣候研究員兼電腦中心主任說道:「有,出來了,請看球型螢幕上顯示的,我把時間設在…

螢幕上,台灣的南部覆蓋著厚重的雲層,有數字顯示,高雄屏東山區雨量由五百毫米快速上升,隔天上午10時將超過一千五百毫米,下午10時則超過兩千五百毫米。

「還有,台東也將有極大的雨量。」凱登補充道。

「可是這裡的模擬看不出來。」

台灣台東有較高的灰塵量,可以造成較多的水氣凝結。」

「好,謝謝你提供這個觀點,我們再加入這個因素。」

「結果出來了,但這個變化較大,看灰塵量多寡而定。還有颱風眼的位置也會造成巨大影響,只要往南偏20公里,降雨量就可能增加五百毫米,因為台灣南部海域溫度較高,額外的水氣凝結會更顯著,若再加上灰塵量變化,誤差甚至可能到一千毫米。」

「哇! 那能否給個範圍?」氣候中心主任再問道。

「在一千毫米到兩千毫米之間。」

「在兩千毫米的雨量之下,實際上的情形是如何?」

「這我們可以模擬,我們的電腦資料庫內有比Google earth還精確的地形地貌資料,以及地質資料,可以預測含水容量等。」

於是牆壁螢幕出現了豪大雨落在台灣南部山區的景象。開始是溪水暴漲,接著一些原先沒有溪流的地方也變成浩瀚的溪水,不是清澈的水流,而是黃濁的巨流,從山頂沖刷而下,而旁邊的樹木倒下,落入水流之中,石頭也跟著鬆動,再來和著溪水直沖而下,下游的橋樑應聲而斷,此起彼落;有一個山上小平地的村莊,突然被一大片沖刷下來的泥土和石塊淹沒。

「這就是我腦海中曾經浮現出來的景象。」凱登說道。

「這太可怕了,村莊裡的人呢?」荀園旻問道。

「我們的電腦沒有居民人物的資料。」

在他們的討論期間,GNN全球總部的公關主任也過來了,「哇! 這是那裡?發生這麼嚴重的洪水。」

「這是台灣,M颱風將為台灣帶來超大豪雨,會破台灣五十年來的紀錄。」

「什麼時候?」

「就在幾天後,颱風到達台灣而且令人驚奇的是,這個颱風中心在台灣北部,但超大豪雨卻落在遠離中心的台灣南部。」

「哇! 那我們要趕快把這個新聞發佈出去,我來聯絡全球有線電視網。」

「能否也聯絡台灣當局和台灣的媒體?」

「我試試看,不過以前和他們聯繫,他們從不回應,也不重視。」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