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DVD傷眼睛?

 

     請看這一則報導:DVD 視網矇層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102816.shtml

 

     或是

     http://tw.news.yahoo.com/%E6%84%9B%E7%9C%8B%E8%97%8D%E5%85%89dvd-%E8%A6%96%E7%B6%B2%E8%86%9C%E7%9F%87%E5%B1%A4%E7%B4%97-064900439.html

 

      不知看官們有沒有發現這則報導瞎在哪裡?

      DVD的原理是,在DVD片上有凹凸的洞,用來代表編碼的資料,雷射光線則用來照在這些凹凸的洞上,透過反射上來的光線,由光偵測器偵測到光之強弱,轉為0或1的電訊號,再解碼還原為影音訊號,傳到螢幕或喇叭。藍光DVD或紅光DVD代表使用的雷射是藍光或紅光,藍光波長較短,所以可以聚集在較小的面積上,因此凹凸的洞可以較小,單位面積上的資料量也就可以較大。

      藍光DVD的藍光只是用來讀取DVD上的凹凸資料,不是用來給眼睛看的。所以,眼睛根本看不到DVD上的雷射光,不管它是紅光或藍光。然而這篇報導就是可以硬將藍光DVD和眼睛傷害扯上關係,實在叫人笑掉大牙!

      螢幕或許可能傷害眼睛,但說藍光DVD傷害眼睛,那就像是說隨身碟會傷害眼睛一般。除非是拿這些東西去撞或戳眼睛,那麼不要說藍光DVD,任何東西,包括奶瓶都可能傷害眼睛!

      不知道有什麼方式可以提高記者和新聞編輯的知識水準?這麼瞎的報導,竟然也能登上聯合新聞網,且被Yahoo轉登!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