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手機真的比冰箱耗電?

 

昨夜,除了颱風動態外,最受大家矚目的新聞大概是iPhone手機的耗電量比冰箱還大,報導說,一台環保中型冰箱1年平均用電量為322千瓦時,iPhone則為361千瓦時。

一千瓦時(kWh=kilowatt hours)就是一度的電。

這是真的嗎?一台手掌不到的iPhone手機,竟然比大上它不只千倍的冰箱耗電?

我們來看實際的用電數字,iPhone池的設計容量是1430 mAh (=1.43Ah),手機內的電子和IC使用電壓應低於5V,如果一天充電一次,其耗電量不會超過0.00715(1.43Ah × 5 V = 7.15Wh = 0.00715kWh)。一年有365天,所以總耗電不超過0.00715 × 365 2.61度。如果一天充電兩次,則用電加倍,但一年也不超過5.22度。手機電池電量資料可參考以下網站: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83&t=2839336

一台冰箱的用電量,依據大小和效率,一天的用電量在0.2度(8W的功率)到4度(170W的功率)之間,一年總耗電量為73度到1460度之間。冰箱用電量可參考以下網站:

http://en.wikipedia.org/wiki/Refrigerator

所以新聞報導的環保中型冰箱1年平均用電量為322度,算是正確的說法,但新聞報導iPhone用電量361度,則和前面計算差異太大。據某些報導,原因是數電非用於池充而是為數據中心提供無線連網與數據傳輸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0/today-int8.htm

但是,數據中心和網路運作,不僅給iPhone使用,也給其它智慧型手機、平板、PCNB等網路工具電腦使用,如何精算出iPhone該分擔的用電量?

我們簡要計算一下全球耗電量。台灣的能源消耗約為全球的1%,台灣一年用電約2千億度,所以全球用電為20兆度。其中的10%是用在通訊和網路,所以全球的資訊科技系一年量可估為2兆度。全球的通訊網路裝置,包括桌上型電腦、筆電、手機、平板、等等,一年銷售有二十多億個單位,歷年累計有百億個單位,假設數據中心和網路運作的一年總耗電量2兆度平均分配給這些單位,則平均為一個裝置耗掉200度電。全球行動裝PC伺服器等銷售資料可參考以下網站:

http://www.techbang.com/posts/13548-gartner-released-the-first-quarter-of-2013-global-action-device-pc-and-server-market-share

但平均分配並不合理,因為國防軍事單位使用的通訊耗電相當多,因此數據中心和網路運作的一年總耗電量2兆度還需分配給國防軍事單位,例如像美國的全球軍事網路等,其通訊用的耗電量佔比一定相當高。還有google data center用電量也相當大。

所以新聞報導iPhone一年用電量361度,實在是高估了。有人認為是Apple近來與媒體關係不好,所以被惡意報導。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83&t=3510580

另一方面,在找這些資料時,發現,各家賣冰箱的網站資料上沒有標示該冰箱的功率,也沒有標示其用電量。或許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和標準局應該聯手制定法律,強制規定各種家電產品須標示連續使用一年、一個月或是24小時的用電量,以度作為單位,這樣民眾購買時就可以清楚知道,該電器每個月會耗電多少度,以及會讓其荷包失血多少。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