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學潮,然後呢?

 

        立法院國民黨處理服貿協議的違反程序,引發學生佔領立法院,迄今已有數日?雖然學生人數越聚越多,但早晚還是要落幕,所以國民黨馬主席或馬總統不急著處理面對,以不同意、不妥協、不鳥你的三不策略應付。

        馬總統的三不策略對他而言,或許是不錯的做法,因為他已當到總統,沒有更高的位置可以爭取,何必管學生訴求什麼?

        行政院長還年輕,照講應該想要再做什麼,因為幾萬學生就代表幾萬選票,再加上支持學生的一干人,加起來幾十萬,甚至於百萬。但江院長原來出身是臺大教授,許多臺大教授就是志氣小,對社會脈動懶得理會,他們最在乎的是,可以領到錢的獎,以及可以化為實質薪水的職位,例如升等到某階層教授等等。到外面兼執的目的,最主要的是可以轉化為內部爭取更高收入,或是學術相關獎項的目的,並不是真的想貢獻給社會,雖不敢說百分之百,但也接近了。所以江院長不會管學生的訴求。

        但三月學潮帶來的百萬選票,怎能叫政治人物們不動心?有的,所以好市長立刻准予週邊道路使用的權利,鄰邊的新北市朱市長也出來呼籲,將參選北市長的柯P當然要去幫忙,連可以從服貿協議獲得龐大利益之集團的某參選人也出來談些不著邊際的呼籲。只是他們的參與無法讓三月學潮順利落幕。

        未來,這318的學生運動會是如何?

  一定會落幕的,只是過程會是如何?

        一個可能是,學生們耐力不足,在關鍵人物出來處理之前,學生們就逐漸散去,二是學生們內部開始出現路線之爭,於是不滿的人離開現場。這兩種情形對馬政府最有利,因為他們可以繼續當初違反程序的結果,反正不滿的人也奈何他不了。

        第三種是,既然馬總統不可能鳥學生們,需要另一位與馬總統相當的人出面,這會是立法院王院長嗎?他有必要這麼做嗎?他已年屆七十,幫忙收拾此殘局對他個人的意義是什麼?百萬選票對他有意義嗎?他會出來選總統嗎?已是七十的人,選總統意義不大,所以他真會出來解決的可能性很低。

        第四種是民進黨的黨主席,但蘇主席前兩天太沉不住氣,跑到場子去幫某候選人喊洞蒜,他常分不清時機,該出手時猶豫不決,不該出手時,卻莽撞出現。未來即使由他來出面,效果也大打折扣,和學生自動散去差異不大。

        學生運動一定要落幕的,馬政府對立面的人都需要認真思考這個結果,要讓學潮消散,沒有果效?或是搭起台階,讓學生們安穩且漂亮地下台?或是讓馬政府看破手腳,繼續我行我素?學生領袖們也需衡量情勢,如何回到學校,但把此能量轉移給另外的人,繼續營造壓力給馬政府?或是自己散去,無疾而終,讓社會對年輕人失望?

        總之,三月學潮至今算是成功的,他們行動井然有序,比立法院諸公們更有秩序。他們進行垃圾分類,看出國中小的生活教育相當成功,他們議題焦點清楚,讓大家知道所謂何來。但未來呢?如何破解馬總統的三不政策?有一個人將會是最合適,既可讓議題持續發酵,也可讓社會力量繼續凝聚。誰呢?不會是前面提的幾位眉鬚,而會是巾幗嗎?

        希望此預測馬總統會採取三不策略不正確!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