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的代價

 

最近餿水油風暴,讓人對食物感到不安,也幾乎毀了台灣美食王國的聲譽,但這裡要談的是另一件。

我去參加某國際會議,午餐時間,所有與會人員被安排到一個餐廳,是西式餐廳,從入口處就可以看到晶瑩剔透的玻璃櫥窗內擺放的菜餚,每個人可以點一份,自己選擇菜色。有多樣蔬菜,以及一份主菜,是牛排。

或許小時候難以吃到好東西的印象深埋在腦海裡,我潛意識不經意地稍微搶了排隊位置,因為牛排看起來多汁鮮嫩,我怕點不到。我搶的很有技巧,所以沒有人發現,我後面的人沒有抗議,甚至於和我聊一些話。

輪到我了,我看到青椒、紅甜椒等蔬菜,因為我稍有下廚經驗,知道這類蔬菜用奶油稍微炒一下就會很好吃,而且味道不會強到搶了牛排主菜的美味,所以我點了。也點了義大利通心粉,用奶油勾芡過,味道也是很好,一樣地,不會搶了牛排的鮮美。

這些點完,我看到好幾片牛排在鍋子上煎烤,我相中了一片,有些油花,這是我喜歡的牛排部位。混雜著油花,可以讓牛排更為鮮美、多汁,入口後,稍微咬一下,那汁液散在嘴裡,同時香味在牙齒間擴散,再隨著呼吸,從鼻腔漫出。光看它在鍋裡吱吱作響,就已經令我垂涎三尺。我告訴廚師,「就這一片牛排」。

終於,牛排也放入我的盤中,整個菜餚和牛排擺放的很好,看起來很可口。找定位置,坐下,這美味的牛排要趁熱吃,味道會最好,於是拿起叉子和刀子,切下一口,放入口中,閉起眼睛,咬下牙齒,期待汁液噴射在口裡的快感。

「我的媽呀!」我的舌頭好痛。

咬到舌頭了,這一痛把我驚醒了。

原來前面的美好經驗是一場夢,醒來後,舌頭還在痛,看來真咬到了舌頭。

除了美食是不真實的夢境,咬到舌頭卻是真實的。

以前也多次夢到美食,但都是要吃之前就醒來了,從沒有像這次一樣,真的吃進嘴裡,咬了下去。

早上,告訴太太這個夢,她說:「睡著時,肌肉控制不佳,所以會咬到舌頭。」

沒想到她這次這麼理性,還分析的頗有道理。

       看來,夢見美食,還是不吃為妙。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