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的住家(四)

 

「你們若不喜歡這些中古屋,我們也有比較新的房子可以看。」銷售員趕快翻到其他房屋資料,「這些是較好的區段,但坪數較少,所以房子的價格也是很低。其實對於小夫婦兩個,這樣的房子更合適,不用花很多功夫打掃。」

阿雀仔細看了資料,「哇塞! 只有三個鳥坪,熊董住的都有上萬鳥坪,你們推這種小房子,要給誰住啊?」

「俗話說,『螞蟻雖小,五臟俱全』。你不要看這房子小哦! 裡面什麼都有。」

以前人類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但麻雀不會這樣說自己,所以把這個名言改為『螞蟻雖小,五臟俱全,以顯示麻雀不小。哦! 和螞蟻相比,麻雀確實不小。而到了現在這個年代,因為過去螞蟻也吃過人類的食物碎屑,演化之後,長出了類似的五官,所以麻雀們這麼說,也是有道理。

銷售員把鳥板上的相片一張一張秀給阿麻和阿雀看。

「你知道嗎?聽說五百年前,我們麻雀住的,還不到一鳥坪的十分之一呢!」

阿麻阿雀繼續和銷售員有一搭沒一搭地抬槓,一段時間,哦! 其實是到了傍晚,他們才離開麻雀之家。

阿雀還是很在意,為什麼那一帶的中古屋一直沒有漲價? 因為幾乎所有地方的房子都漲價了,不然就進行什麼都市更新的,房價被熊董他們炒的超高。熊董是建商當中最高調的,所以舉國皆知,鳥網上面一大推熊董的新聞。

「麻仔,你知道為什麼那裡的中古屋一直沒有漲嗎?」

「銷售員不是說當初是從工業用地變更為住宅用地的嗎?因為釋出很多,所以價格就低嘛!」

「那為什麼熊董不叫有巢署來徵收這裡的土地?」阿雀再追問:「你鳥書上有很多朋友,他們都沒談這個問題嗎?」

「我們的鳥書朋友多是和我們差不多年紀,只知道我們的房子、土地被徵收了,但是,那會知道不徵收的原因?不是隨時都可能被徵收嗎?」

「為什麼有巢署還不來徵收這裡的土地給熊董蓋房子?」阿雀自言自語地問著。

 

******

小小鳥跑到這個商圈玩,也就是銷售員向阿麻阿雀推銷中古屋的這一帶,因為住這裡的,收入和住上籠國那個地方的相比,大多是較低的,所以商家自然是這種收入買得起東西的那類型態。小小鳥消費得起的,就是這裡了。

剛好,阿麻阿雀對這個地方感到好奇,也跑來逛。

小小鳥第一次看到阿麻和阿雀,帶著崇拜的口吻:「你就是阿麻哥哥?而妳就是阿雀姊姊?」

「你是?」阿麻和阿雀同聲問道。

「我爸爸都叫我小小鳥。」

「小小鳥,嗯! 好可愛的名字。」

「我可以和你們一起逛街嗎?」小小鳥露出渴望的眼神。

看到這麼可愛的小麻雀,阿麻阿雀怎麼可能拒絕,「好啊!」

所以,他們就一起逛了。

這裡很熱鬧,因為像小小鳥這種家庭的麻雀越來越多,逛這個商圈是他們經常進行的活動。

他們逛著逛著。傍晚,空氣飄送著某種味道。

「阿雀,妳有聞到什麼味道嗎?」

「有,像是鳥斯的味道。」

「鳥斯,怎麼會有鳥斯的味道?」阿麻再問道。

「我知道,我爸在一家化糞工廠工作,他們工廠就常有這個味道。」小小鳥說道。

「嗯!可能是糞便分解出來的鳥斯漏到下水道去。」阿麻猜測道。

就在他們談話當中,旁邊路鳥也高聲尖叫:「馬路的地道孔冒煙了,不得了,毒氣外洩了!毒氣外洩了!...」這個路鳥的聲音不比阿麻小,可說是和阿麻當初喊著大鳥被打死一樣的大聲。

接著另一隻路鳥對著『鳥歌大』喊著,「喂!喂!我要報案,喂!喂!我要報案,這裡的下水道漏出毒氣了,在…。」

『鳥歌大』是麻雀發明出來講電話、唱歌、玩遊戲、看地圖的產品,當然,也可以拍照、上鳥網,體積很小,可以放在口袋中,所以很容易隨身攜帶。『鳥歌大』和人類的『大哥大』類似,但體積卻只有十分之一,因為演化後的麻雀,其科技已超過人類。

隔沒多久,幾輛消防車出現,消防鳥戴著防毒面具過來,他們測了半天,「是鳥斯,這應該還好!」

「可是這一帶沒有化糞工廠,怎麼會有鳥斯?」

「可能是鳥斯漏到下水道,跟著流過來。」

「會不會其他東西漏到下水道,把鳥斯排擠出來?」

「那趕快問這裡有那些管線。」

「……」

他們問到了,有兩家化學公司在這裡埋有管線,讓鳦鵗和鵧鵗流過,這是麻雀國的重要工業原料。既然知道,於是趕緊叫這兩家公司把閥門關掉,但他們說現在並沒有在輸送鳦鵗和鵧鵗,所以閥門本就關著。

此時,離半夜只剩一個多鳥時,煙還在冒,消防鳥用水龍頭灑水,但澆不了繼續冒出的煙,…。

半夜時,好幾聲巨響,把路面完全炸開,而且是幾條路全被炸開,旁邊的房子也被炸得亂七八糟,玻璃支離破碎,很多麻雀慌惶跑開,驚聲尖叫。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