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嘴咖啡--偵探小說的觀點

     最近最夯的新聞應該就是媽媽嘴咖啡的命案了,新聞報導,媽媽嘴咖啡店竟然成了景點,不少人站在媽媽嘴咖啡店前面拍照,拜手機相機的普及,只要路過,順手一拍,簡單!

     以前孔夫子告訴我們,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現在看到多人對命案發生之處,趨之若鶩,若孔夫子再世,不知要喟嘆到什麼程度。

     到目前為止,似乎案情陷於膠著。新聞報導各種揣測,但幾個關鍵問題應該是跑不掉,這從偵探小說的脈絡可以猜到,是哪些呢?

     1. 有沒有命案?答案已經確定,有!

     2. 死者是誰?答案已經確定,新聞有報導。

     3. 是自殺或他殺?警方先是放出查出自殺的假消息,現在證實是他殺!

    4. 死者的人脈網路?有很多報導。

    5. 哪些人脈和命案會有關?尚待調查釐清。

     6. 案發現場在何處?抱歉,還在調查中。

     7. 凶器是什麼?已經快要找到和確認。

     8. 誰使用此兇器?抱歉,沒有指紋資料。

     9. 兇嫌是誰?已有兇嫌,但是否為兇手,還需調查。這問題應該稍後再討論,因為剛開始認定的兇嫌,不見得是最後確認的兇嫌,而真正的兇手有時竟不在受懷疑的行列,偵探小說常這麼安排。

     10. 兇嫌和死者的關係?有很多報導,但關鍵部分還待釐清。

     11. 殺人動機?這部分還需調查,假設,並驗證。而應該先找到兇手再問動機呢?或是先瞭解動機,好查出兇手?這就是偵探小說最迷人之處,因為這牽扯到很多。而動機?或許透過人性,可以先猜測:為財?若是為財,殺人可以獲得哪些財富?這些財富足以引起殺機?為情?誰和誰有感情?除掉哪位可以擁有感情?因恨?因得不到?因情場競爭?或是錯殺?不小心下手過重?....

     12. 旁觀者的看法?非當事人有無看到與案情相關的情況或物件?如何確定非當事人看到的和案情有關?如何確定非當事人說的是事實?故意說錯或記憶錯誤?旁觀者和當事人的關係?

     13. 現場證據?抱歉,現場或和案情有關的場景還未查出,所以證據是什麼?未知!

     14....

 

     總之,這件事應該不會很快水落石出,因為前面談的很多問題,至今還沒有答案。或許檢調和警方已有答案,只是我們不知道。

     偵探故事和科學實驗找出答案,其實有不少相同之處!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