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遊戲人間(3)

     和東琴來往一段時間以後,讓匡復對定義自己的角色有了自信。他想起了大一追過一晴,那時和她話不投機半句多,但現在已經不是當年的愚蠢少年,決定再去找她,看看能否扭轉和她互動的情形。

     現在是大四,一晴不再住在女八宿舍,她在大三以後就搬到醫學院,但不知道她現在宿舍的電話。雖然東琴和一晴是小學同學,但知道東琴現在對匡復的情愫,使得匡復實在不好向她打聽另一個他追過女生的電話。若直接問東琴,匡復覺得對她而言,真是情何以堪?於是去找勤殷,他現在還是住在男十二舍。勤殷大二時當了蘭陽校友會會長,或許有宜蘭同學的所有連絡電話,包括一晴。他知道匡復大一時追過一晴,而一晴一直沒有回信給匡復,還曾因此為匡復打抱不平。

     找勤殷問一晴電話,不用拐彎抹角。到了勤殷的寢室,匡復開門見山地問:「勤殷,有沒有一晴現在的電話?」

     「有啊!怎麼?還想再追一晴?」果然他知道一晴宿舍的電話,並直截了當地問匡復打聽一晴電話的緣由,這麼坦率的對話,真是令人感到舒爽。

     「對啊!」匡復也直截了當地告訴勤殷期望的答案。接著說: 「你知道嗎?我目前在教東琴微積分,她要考研究所。」

     「哦!她要留下來念研究所?」聽到東琴的名字,勤殷的眼睛又亮了起來。

     「怎麼樣?要不要再追東琴?」匡復問他,覺得似乎時光就要倒流,回到大一的情形。

     聽完匡復的問話,勤殷陷入思考,好一會兒之後,他說:「來不及了,我已經有女朋友了。」

     過去的確是過去了,到大四為止,修了不少物理相關的課程,也讀了不少物理方面的書,通通沒有看過時光可以倒流的原理和機制;儘管偉大的相對論說是時間間隔的長短將隨速度而改變,但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時光倒流這一回事。勤殷的回答讓匡復感到失望,不是為東琴難過,而是更清楚意識到,過去的再也回不來。但他不敢再深思失望的是什麼,回過頭來看勤殷給的一晴電話。

     拿到電話,匡復開始行動,約一晴一起看電影。

     「一晴,我是匡復,想找妳看電影。」匡復直接約她。

     「一定要出去嗎?」一晴似乎想拒絕,只是沒有直接地講。

     「是的,一定要出去。」匡復給她斬釘截鐵的答案。

     「好吧!」一晴答應了。

     匡復沒有覺得太意外,因為他回想了大一和一晴相處的情況,覺得當時是因為他太搞不清楚狀況。現在要明確地設定他的步驟,就算一晴沒有立刻答應,他也要像韋小寶對付阿珂一般,對一晴死纏活纏,反正以前已經被她冷落過,這次就算沒有結果,也沒有什麼損失。

     他們去看了電影,一部不怎麼浪漫的電影,因為這段期間沒有什麼浪漫電影的檔期。然而匡復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只是要找個理由約一晴出來,希望能再多認識她,雖然她是匡復第一次花了許多心思的女生,但他對她卻是最不瞭解。匡復大一時真像是一條蠢豬,對於要追的女生,竟然完全不知道她的特性,與後來認識的其他女生相比,譬如曉軒、麗娜、玉嵐、如荍,甚至於東琴或是臺大青年社的桐齡、百荷……等等,實在相差太多。匡復對一晴的認識,可以說,除了她是女生以外,其他幾乎是一無所知。

     看完電影已經不早了,匡復送她回臺大醫學院宿舍,路上,匡復問她:「有男朋友嗎?」

     「沒有。」她回答,還是和大一的時候一樣,簡單扼要。

     「那就好。」匡復接著說。

     一晴聽了匡復話中有話的回答,轉頭看他,說:「你還不放棄?」用一種眼神,表示要匡復別再做無謂的努力。

     但匡復心意已定,不管她的問題和令人沮喪的眼神,他想再多瞭解一晴,繼續問:「為什麼還沒有男朋友?」

     「緣分還沒有到。」她說道。

     原來她相信緣分,看來不是大一認為的情況。而緣分可以創造,似乎要再進一步瞭解她不是不可能。只是已經到了宿舍門口,她就要進去了,匡復問她:「什麼時候還有時間,可以再找妳?」

     「我現在功課很忙,沒有時間了。」她回答。

     看電影實在不是好的約會方式,雖然在一起的時間很長,但講不了幾句話,對於彼此的認識,真是幫助不大,而她又不願意給匡復第二次機會,於是他們又失去了連絡。

     這次碰面只比大一的時候好了一點點,但是匡復決定要再繼續突破,反正她還沒有男朋友,來日方長,可以從長計議,就算她有了男朋友,匡復也決定要再和她建立起熟識的友誼。

     畢業後去當兵,匡復經歷了部隊裡無所事事時磨出來的更多打屁功夫,所以更會談東談西。某一次放假,匡復再向勤殷打聽了一晴的電話。一晴這時候在國泰醫院上班,匡復去找她一起吃午飯,這次聊了許多。匡復一直稱讚她,說:「妳和楚留香連續劇裡,趙雅芝演的蓉蓉很像,每次看到楚留香連續劇時,我就想到妳。很多男生都為楚留香裡的蓉蓉著迷,我也一樣。」

     一晴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那有她那麼漂亮。」她說的時候,雖是難為情,但臉上露出高興的表情。

     匡復不管她的難為情,繼續打鐵趁熱,說:「妳真的和蓉蓉很像,害我這種正經八百的男生,也迷上了楚留香連續劇。」

     匡復繼續說:「在部隊裡很無聊,可說是度日如年。但是可以看到楚留香連續劇,讓我的日子好過許多,因為楚留香裡的蓉蓉很像妳,覺得看到她就像是看到妳,叫我百看不厭。」

     他邊說邊留意一晴的神情,她似乎聽得津津有味,於是匡復接著說:「真的,看到楚留香裡的蓉蓉,就覺得像是看到妳,看完以後,整個腦海裡想的都是妳。」當匡復說到這裡,一晴以一種奇怪的表情看著他,當他是在胡說八道。

     匡復警覺到了,趕緊換個口吻說道:「可惜我不是楚留香,所以沒有那個福分,可以常常和妳在一起。」說完這些,一晴似乎放鬆了心情,覺得匡復對她並沒有企圖。

     再來匡復又繼續說:「真希望我可以像楚留香那樣,而妳就是蓉蓉,這樣我們就可以天天在一起。」

     她問道:「楚留香真的那麼好看嗎?」

     匡復說:「真的很好看,妳沒有看嗎?」

     「偶而會看,但我沒有覺得和趙雅芝長得像。」她說道。

     「我看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妳自己是當局者,大概察覺不出來,我算是旁觀者,所以應該會看得比妳清楚。」匡復持續說道:「相信我,妳真的和趙雅芝在港劇裡面演的蓉蓉長得很像,漂亮得讓每個男人都會動心。」聽他如此強詞奪理,一晴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但因為被讚美,臉上仍掩不住高興的笑容。

     匡復又說道:「楚留香裡的蓉蓉,不管是眼睛、鼻子、嘴型、臉的輪廓、或是她皺眉頭,或是她微笑,甚至是走路或轉身的模樣,一投手,一舉足,真的是和妳超像的,實在叫我神魂顛倒。」

     一晴以一副不相信的眼神瞪著匡復,不過沒有生氣,笑著說:「你怎麼變得油腔滑調?」

     「我變得油腔滑調了嗎?我說的可是真心話。」匡復說道,還故意裝出一臉正經。

     她又笑了,說實在的,她笑起來滿迷人的。匡復懷疑,假如大一找她時,她常給他這樣的笑容,可能他根本不可能和曉軒發生後來的感情。匡復想,他期待的其實是心靈的感應,能讓他心醉的互動。

     之後,她說:「時間到了,我得去看病人了。」

     「我可以跟妳去看看妳們怎麼看病人嗎?」匡復問道。

     一晴遲疑了一下,然後說:「可以啊!不過你得自己在旁邊看,我可沒有辦法陪你了。」

     匡復說:「好啊,沒有問題。」然後看一晴如何幫助病人復健的情況,她比匡復認為的要成熟得多,和大一看到的模樣差異很大,對待病人有著某種專業的權威,不像是柔順的女生。

     一晴果然沒有再多理匡復,匡復看了好一會兒,覺得有些無趣,正想和一晴告別,她也剛好完成了一個段落,轉頭告訴匡復:「匡復,再來的部分,你不能在旁邊了。」

     「好的,那我就走了,我們再保持連絡!」匡復說道。

     「我可能準備出國了。」一晴接著說。

     「要去那裡?」匡復問道。

     「還不知道。」一晴回答。

     「不管去那裡,都要告訴我。」匡復接著說。

     「好吧!」一晴回答道。

     於是和一晴道過再見,匡復離開了醫院。心裡覺得頗高興,這是和一晴互動的一大突破。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相對論 物理 時光倒流
    全站熱搜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