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費該漲嗎?

幾乎是一年一度,大學學費一直是爭論的議題。

到底大學學費調漲有沒有道理?

剛好讓我想起去年也曾經轟動一時的議題,公立大學的低及中低收入學生比率遠比私立大學低。

http://blog.udn.com/ricelohas/6536745

一百六十二所大專院校一百學年度第一學期學雜費減免人數發現,低及中低收入學生比率最高的陽明大學,僅百分之零點三四,平均每千人不到四人,而最低的慈惠醫專比率達百分之八點六六,平均每千人約八十七人,兩者相差逾二十倍;一般大學中比率最高的康寧大學(百分之四點六六)也較陽明多十三點五倍。”

低及中低收入學生比率最低的前十名依序為陽明大學、台大、交大、中央、清大、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元智大學、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以及國立成功大學。”

而低及中低收入生比率最高前十名,依序為慈惠醫專、高鳳數位學院、和春技術學院、育英醫專、國立台東專校、美和科技大學、東方設計學院、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蘭陽技術學院。”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11/34291608/

簡而言之,目前的低及中低收入學生付的學費,平均而言,比高收入戶還多。而納稅人的錢用來補助的,竟然大多是高收入者子女的教育,所以不漲公立大學學費的結果是,教育部要用經費補貼公立大學。

結局是繳稅的窮人補貼給有錢人。

但漲了學費後,中低收入戶不就更難念公立大學了? 其實也可以有更好的做法,這是FB某團體中有人如此提議:

記得不久前媒體報導,台清交成陽的清寒學生比例不到1%,這些國立大學清寒學生比例遠低於史丹福大學,在台灣已算是貴族人的學校,但學費卻遠低於史丹福大學。反而清寒比例高的私校,學費高很多倍,所以是全國納稅人來補貼貴族人念國立大學。

多年前,我就提議台清交成陽…等國立大學需要有清寒學生保障名額(例如20%的學生錄取名額一定要給中低收入戶子女)給清寒學生和成績在前5%的學生完全免費,加上各不同比例的月補助獎學金(從每月NT$5000NT$20000,依成績),而學費則提高至少3倍以上,此類措施同時進行,以杜不體恤清寒家庭之詆毀,讓真正清寒和成績在前的獲國家資源幫助,而貴族人需付出高學費來學習。

貴族人也可以認真於功課,進入前5%一樣可獲補助。

     這樣做,照顧到經濟弱勢家庭的子女,也會改進目前的大學學習風氣,讓大家更認真。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