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靠爸族到苦瓜排骨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最近的靠爸族言論頗受各界批評,今天他又受邀到台大畢業典禮演講,學生們對他似乎不以為然,開始掌聲不太熱烈。

不過,他今天改口了。

他似乎也預料到他近日言論引起的風波,一開始就自我解潮,說是這ㄧ週來,他努力讓自己成為知名人物,這樣的開場白,化解了同學們對他的冷漠,獲得熱烈掌聲,比開始上台時的掌聲,熱絡許多。

成功化解後,他就言歸正傳,今天他以苦瓜排骨比喻人生,說苦瓜排骨很好吃,但是如果把苦瓜和排骨分開煮,形成兩道菜,結果是苦瓜很苦,排骨很油。兩樣合在一起煮,排骨吸了苦瓜的苦,苦瓜吸了排骨的油,結果變的很可口。

他鼓勵同學,二十歲時,有百分之八十的苦瓜,百分之二十的排骨,三十歲時,有百分之七十的苦瓜,百分之三十的排骨,到了五十歲,各佔一半,以此勉勵同學,先從吃苦開始,但也不要只有吃苦,也要有些溫馨,和家人相處。這次他不是說要向家人拿錢,而是說,賺了錢要拿回家,和家人共享。對照上次,掰的有些勉強,不過,倒是中規中矩。

但也不是真的中規中矩,開始演講沒多久,他就show他戴的手錶,是swatch,九百元,他說手錶很酷,原因是戴的人很酷,這也讓同學喜歡,給予熱烈掌聲。看出戴董的自信,而這次的談話顯然比上次成熟,卻也不失風趣,一個星期內,就能做此轉變,果然是台灣企業家的特色,極富彈性,永遠都在改進。

他這次特別說,他要改變說法,如果一個月賺三萬,不是五萬。如果一個月三萬,要投資自己,不要存起來,也舉了一些投資自己的例子,不是吃吃喝喝。

他也談到,因為他以前唸台大中文,所以對詩詞不自覺地喜歡,一天,他讀到洛夫的詩,「你若迷戀厚實的屋頂,將會失去浩瀚的星空。」,於是毅然決然地離開家裡,出去創業,他以此勉勵同學,要勇敢地走出去。

一週之內,改變很大,或許這就是王品成功的祕訣,但不知道媒體是否喜歡改變說法的戴勝益董事長。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