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晶玲果然是鬼靈精,她已經向伊真打聽到了荀園旻凱登的情況,也向副總監和強新回報,他們討論了以後,決定配合原住民,把最近開發新山部落的情形,透過新聞專輯報導出去。而在長老會議上,大家也認為園旻應該繼續留在K台,才能擴大影響力。於是荀園旻帶著晶玲瓊慧,到處拍錄新山部落開發的實際情況,以及訪問原住民的親身感受。聰明的荀園旻沒有讓凱登席谷鹿伊真他們上鏡頭,因為她知道,面對嗜血的媒體,他們可能難以招架,而她和凱登之間的關係也可能成為八卦媒體和狗仔的餐點。

現在除了報導原住民包圍桃源鄉公所和警察局的新聞以外,又穿插了新山部落因為開發而造成的土石崩落。輿論的指責越來越強,總監氣的牙癢癢,卻無計可施,因為形勢比人強,各台都在報導這個新聞,若是獨獨K台漏掉,觀眾一定會覺得很奇怪。另一方面,他又要擔心部長、立委以及新雄董事長和大設總經理會來找他算帳,他們終於也真的來了。

新雄董事長和大設總經理氣沖沖,劈頭就問:「你們是拿我們當冤大頭,掏錢來開發新山部落給你們做新聞的嗎?」

「不敢,不敢,事情真的超乎我們掌控,你們看各台也都在報導,如果我們不報導,也是很奇怪。」

部長也是火冒三丈,因為他的空城計和美人計全都落空,勃然大怒,說道:「叫你們使用美人計,結果你們卻把抗議的新聞搞的更大。」

「部長,我們也是沒有辦法,主播答應我要說服凱登·都巴格登台北,我也不知道她現在到底是怎麼回事。」總監回答道。

主播很聰明,我猜她是以退為進,欲擒故縱,她大概是要先贏得凱登·都巴格的信任,再進行下一個步驟。」總機靈地想出了一套說詞。

「我已經等不及她的下一個步驟了,原住民包圍桃源鄉公所和警察局已經快兩個星期了,輿論已經被導向要調查是否有官商勾結,所以政府才遲遲不回應原住民的訴求,我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你們要逼得我真的做出處置,那麼我就得處置了,到時你們的投資血本無歸,可別怪我。」

總監心裡想,這也真的是官商勾結,不過他自己也參與了。他不形於色,保持沉默,倒是立委緊張地說,「大家冷靜一下,再想想有什麼辦法。」

大家沉默了一會兒,總說道:「事到如今,我看只有一個辦法,請新雄和大設的發言人開個記者會,向原住民道歉,讓事件先暫時平息下來。」

「你說什麼,這不就叫我們賠了夫人又折兵,我們花了錢,又要出來道歉。」大設總經理說道,還是怒氣沖沖。

「可是若要部長道歉,那麼輿論可能會要求部長下台,恐怕後果更難收拾,損失更大。」總繼續冷靜說道。

「我覺得總說的有道理,」立委說道,「若是原住民抗議事件和平落幕,部長的聲望將更上一層,我再運作讓部長升副院長,那麼由行政院正式推動文化休閒國家公園,到時再包裹執行,也不見得較差。」

立委果然是識時務者之俊傑。」總監趕緊接著說。

新雄董事長和大設總經理怒氣未消,「那我們不就是不識時務的笨蛋了?」

「你們確實是操之過急。」總監也不甘示弱,這一陣子他被這個新聞煩了太久,已經有些不耐煩了。

「你說什麼。」新雄董事長說完,一拳就揮了過去。

總監沒料到董事長會出手打人,臉上被著實重重打了一拳,眼鏡當場被打得稀爛,臉上也一道血痕。費立委和大設總經理趕快過來把新雄董事長拉開,總也趕緊把總監抱住,怕他也回手。

看到他們動起干戈,部長愣在現場。他也覺得總的建議很好,但是新雄董事長不願意接受,而總監被揍,他一時不知如何開口說話。終於他回過神來,問道:「總監,需要找人來幫你包紮嗎?」

總趕緊用眼神示意總監,總監也立刻會過意,說道:「沒關係,是我自己講話太衝了,得罪了董事長和總經理,我再向兩位道歉。」說完,又深深鞠了一個躬。

總也馬上接著說:「總監最近處理這個新聞,也確實是焦頭爛額,考慮不周之處,真的是要請各位包涵。」

「董事長和總經理,我們就這麼辦吧,算是以退為進。先把原住民的抗議平息了,我們再請K台幫忙,塑造文化休閒國家公園的輿論風潮,到時就水到渠成了。我們之前所做的開發投資也不算白工,因為讓我們知道了原住民會有的反應,下次就可以事先防範。」

立委說的有道理。」部長也附和道。

新雄董事長和大設總經理好像也沒道理再反對了,因為董事長打了人,而對方不僅沒有還手,竟然還向自己道歉。董事長想想,也覺得自己似乎太沒度量了,於是說道,「我也太衝動了,請你原諒我這沒讀多少書,也不懂教養的粗人。好吧! 這些投資費用,就我們來出。記者會的事,也請你們幫忙想個漂亮說詞。」

*******

這次副總監、強新荀園旻晶玲的合作取得了勝利,原住民的訴求---停止開發新山部落,也獲得完全的回應。新雄集團和大設集團召開記者會,為他們的開發而造成的破壞道歉,也賠償因此而喪命及受傷的原住民。而部長也因禍得福,因為抗議事件和平收場,因此民調上揚。剛好副院長身體欠安請辭,於是在立委與立法院的運作之下,部長果然升上副院長。文化休閒國家公園的前瞻遠景法案規劃也如火如荼展開,連闖行政院院務會議以及立法院的一讀、二讀。他們避免使用『開發』兩個字,以免大眾直接聯想到之前新雄和大設記者會上談到的新山部落開發案。

總和總監對於因為之前的新聞事件而灰頭土臉之事並未釋懷,他們仔細檢討了整個新聞處理過程的來龍去脈,發現不能讓副總監、強新園旻站在同一陣線,而原住民在以凱登·都巴格為首的情形下,也難以分化。透過晶玲傳遞的消息,他們知道園旻不僅沒有成功說服凱登·都巴格台北,甚至於還認同了他的觀點,並和他發生了感情。這是他們始料未及的事,因為最有名氣的主播竟然會愛上偏遠的部落青年。雖然凱登·都巴格被他們部族選為凱嵐崗,可是凱嵐崗這個頭銜有什麼用? 能幫他賺多少錢? 他們也無法理解,聰穎過人的園旻怎麼會變得如此糊塗?

然而有園旻站在原住民那一邊,事情變得非常棘手。而副總監、強新以及鬼靈精的晶玲又和荀園旻站在一起,這使得事情變得更麻煩。怎麼樣可以為文化休閒國家公園造勢? 他們想起強新園旻凱登·都巴格會面時,在新聞旁白上講過的話,他應該有想要取代園旻的企圖,這是他們可以利用着手之處,好好拉攏強新。不過,強新有時太過衝動,所以還需拉攏晶玲,她比較有手腕,若有她的配合,就可以不讓園旻察覺有異,否則以園旻目前的高人氣,若她轉到其他電視台,然後對他們反擊,恐怕會讓他們吃不完兜著走。他們要暗中佈局,讓園旻在不知不覺中犯下嚴重失誤,然後再將她與凱登·都巴格的關係轉成負面的八卦傳聞,這樣就能一箭雙雕,一來拉下她在觀眾心目中的聲望,二來讓凱登·都巴格在原住民中的地位受到折損。

總和總監商量已定,把他們的構想向副院長和立委稟報,然後就開始佈局。副院長和立委也透過行政體系,開始進行文化休閒國家公園的建設,但為避免干擾,工程範圍全都築起五公尺高的鐵皮圍牆,只簡單噴上『國家公園工程預定地,不得擅入,違者法辦。』裡面到底在進行那些工程,外人進不去,因此無法得知。而原住民不知道真正的開發工程,只能看到鐵皮圍牆上噴上國家公園工程的字樣,不少人卻覺得頗興奮,因為他們這裡就要成為國家公園了。在目前的階段,行政院尚未大力宣導,因為總和總監的計策還未進行到預定的步驟,荀園旻還穩穩地被認為是K台的當家主播,凱登也依然是受到族人敬重的凱嵐崗。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