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抽筋怎麼辦?

         前天在京都,會議後,約於六點鐘和朋友騎腳踏車逛京都,在中秋節前夕的明亮月光下,沿著鴨川河岸騎,再到八坂神社,之後上坡到哲學之道,再到京都大學。

         朋友認為京都大學是亞洲最好的大學,比東京大學還好,因為其重視的是宇宙生命的深邃學問,不是短暫的科技流行。大家不要誤解他是京都大學畢業,他可是道地的台灣出身,在台灣完成大學教育,之後在美國常春藤念研究所。但他到過京都數次,對京都相當熟悉,至少帶著我騎京都的大街小巷,像是逛台北的西門町。

         朋友說哲學之道是日本幾個諾貝爾獎得主獲得靈感之處,我是有些存疑,因為我覺得諾貝爾獎是整體社會文化塑造出來的,不會是偶然的一個想法就可以成就偉大的成果。不過,這且按下,我們騎了三個小時,在哲學之道的上坡之時,我的大腿就快抽筋了,勉強撐完兩公里的哲學之道,到京都大學時,大腿竟真的抽筋了。

         朋友很好,說要幫我去便利商店買寶礦力。我說是維持著騎車姿勢,應該還可以撐一會兒,所以就勉強騎到一家7-11。

         為什麼運動抽筋要喝寶礦力?朋友說是因為鉀離子缺乏,造成細胞的化學平衡失常,無法控制肌肉伸縮。聽來有道理,於是到7-11找寶礦力,其實舒跑應該也可以,但日本沒有舒跑。

         在7-11前,下車換成站立姿勢後,果然抽筋得非常嚴重,右大腿已無法施力,左大腿也極痛,但在某個角度下還勉強可用力,於是我用左腿撐著,拖著右腿,側身而行,一步一步滑向便利商店的飲料區,樣子大概和魔鬼終結者那位被打壞腿的機器人一樣,雙腿又跛又拖的行走,拿著寶礦力到櫃檯結帳。

結完帳,立刻就喝了。還沒找得到地方可以坐下,喝完寶礦力,才約五分鐘,因為在當時的雙腿只能直直站著,沒有真的計時,但才過沒一會兒,竟然抽筋消失了,雙腿恢復正常,可以伸屈自如。

我告訴朋友,他的建議真有效,他說,他也沒試過,但看到我恢復的這麼快,也感到非常神奇,沒有想到這麼短時間就見效。

之後,我們又騎了半個多小時。隔天一大早,搬行李爬樓梯搭車到機場,也完全沒有問題。這是難得的經驗,運動飲料的鉀離子可以治療抽筋!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