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總三不五時就出現令台灣人震動的壞消息,其中之一是今天的消息:

宏碁第3季大幅虧損131.2億元,年底前全球將裁員7%,董事長兼執行長王振堂請辭獲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宏碁王振堂下台-全球裁員7-20131106000347-260102

前不久,曾翻到一張名片,宏碁王振堂經理,這是十多年前拿到的名片,當年的王振堂還只是經理。當時,台灣的PC產業正蓬勃起飛,羨煞大陸、日本、歐洲,隨著PC產業的興起,宏碁也勇敢地拋掉製造生產,專攻品牌,宏碁創辦人提倡的微笑曲線,認為品牌的價值更高。當年的王振堂經理也隨著Acer品牌水漲船高,到現在成為董事長兼執行長,但

     今天還有另一則分析,魔漫相機爆紅向台灣經濟示警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110600429.html

     其實才不到五年,當時台灣還被當做電子產業的模範生,但現在卻發現,五年前就應該有所警覺,現在談這些都已是馬後炮。

     台灣的企業,幾乎大多數是,如果新的想法不能在一兩年內(甚至於半年內)可以賺錢,就不會採用。在只看眼前利益之下,長遠的趨勢就看不見了。當初宏碁創辦人提倡的微笑曲線,我覺得品牌不是微笑的一端,因為品牌的價值必須有真正的內涵,可惜人微言輕,現在看到碁品牌的隕落,只能感慨。

      我沒能說什麼,因為沒有為台灣創造了什麼典範,當i-pod成為流行時,我也沒有看出觸控會是接著流行的玩意兒。當時,我和許多人都陶醉在台灣的電子模範概念中。

台灣何去何從?

或許經過目前的憂患,有一天可以再起新裘,重返榮耀! 但這不會是繼續進行短線利益操作會出現的結果!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