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好煙火?

 

我以前曾是攝影迷,雖然沒有專業訓練,但經過土法煉鋼,也練出一些心得。

二十多年前,當時錄影機還不流行,也還沒有數位相機,只有沖洗底片的照相機。第一年興沖沖拿著相機拍煙火,結果因為曝光時間設定不夠,只拍到烏漆抹黑的夜空中幾顆像是煙火餘光的亮點。

洗出相片後,看到此不像煙火的景象,第二年想出要增加曝光時間,於是將時間設定拉長到一秒以上,結果呢?洗出相片一看,煙火軌跡是清楚呈現,但卻是彎彎扭扭的,像是蛇的爬行軌跡。

為什麼呢?原因是手握著相機,手一定會抖,所以就造成了蛇行的煙火軌跡。於是學乖了,拍煙火要帶腳架。第三年,帶了腳架,也特別帶了遙控快門按鍵,以免按下快門時也造成晃動。終於,第三年拍出像月曆上的漂亮煙火花朵。

現在每年台北101都放煙火,而錄影機、數位相機、或是手機都很方便錄影,拍煙火當然是比二十多年前容易多了,於是勾起了往年的攝影狂熱。因此自從小孩上小學以後,看煙火及拍攝,就成為和小孩每年的約會活動。

不過在臺北101拍煙火,還是有幾項需注意的部分,才能拍的好,一是需留意風向,另一是要注意保暖,因為要到臺北101,需提前約兩個小時找位置,在哪裡待幾個小時等煙火,年底年初可是寒冷的天氣。即使像昨天那樣的好天氣,夜晚在戶外待個幾小時,還是會覺得冷。

當然,腳架還是有需要的,這樣可以按個鍵以後,讓相機自動拍攝,還可以同時觀賞現場的超大煙火,享受這一年一度的興奮。

這是今年拍的煙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ay7Jc8hfuk

清晰度不遜於電視新聞的拍攝畫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R_azF_JM4Y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