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費

 

最近新的教育部長談到大學學費調漲議題。http://n.yam.com/nownews/politics/20140806/20140806469215.html

 

學費調漲,學生和家長當然反彈,而我們的教育政策又一向僵硬少彈性,因此,一旦調漲學費,弱勢家庭就負擔更重。在此,我提議學費要調降和調漲,雙方並進。

可是,這不是矛盾嗎? 怎麼調降又調漲? 所以解決方案就是採用彈性學費,或是更明白些,學費依據家庭收入。窮人家的學費調降,甚至於可能免費,有錢人家調漲。

這可行嗎? 請看看美國號稱貴族學校的常春藤聯盟,已經有幾個學校採用彈性學費政策,例如哈佛大學,若是家庭年收入在美金180,000以內,學費最高只收其家庭年收入的百分之十。也就是說,如果年收入是美金30,000,學費最多僅3,000美金,相當於台幣九萬元;若是年收入是美金20,000,學費最多僅2,000美金,相當於台幣六萬元(一年),這比台灣的各大學都便宜。相關網站如下:

http://money.howstuffworks.com/personal-finance/college-planning/low-income-ivy-league1.htm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ivy-league-schools-are-surprisingly-cheap-net-tuition-2013-8

        台灣的大學何必堅持單一學費? 為何不讓窮人家的孩子付更低學費,讓有錢人家的孩子付高學費?

        可以不必依照絕對收入來收學費,而是相對收入,例如讓全國最低收入的5%免學費,然後以收入佔全國比逐漸增加,一直到全國最高收入的2.5%之家庭,其孩子的大學學費增到每學期一百萬

        依收入累進學費,可以鼓勵窮人家的孩子努力進入好學校,也讓有錢人家補助大學經費,可以平衡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減少貧富間的摩擦張力,應該是很值得採用的政策。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