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索北京的味道

     之前提過,上週在北京開會,對音樂特別敏感。有些曲子,台灣也常聽到,但無特別感覺,在哪裡卻特別有感。

     這幾天,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後來逐漸釐清,北京就是有個味道,但在台灣不太聞得到。這個味道讓人心裡有些煩,回到台北後,這個味道就沒有了,覺得台北清爽許多,雖然天氣一樣是熱,但心裡感覺就是比較舒服。

     北京的這個味道是什麼呢?幾天思索,還是不得其解。但,昨天卻讓我找到了。

     昨天到南科開一個審查會,沒有冷氣,她們說是冷氣機有問題,無法運作。一開始,也還好,只是有點熱,但不算太熱。約過了半小時,某個味道出現了,讓我恍然大悟,因為這個味道和北京聞到的很像。

     終於,我知道了這個味道是什麼?就是人呼出來的氣之味道,或是簡稱為“人”的味道。在通風不良,或空氣循環不好時,人呼出來的氣沒有被過濾,直接滯留在室內,就造成這種叫人不太舒服的味道,心情也跟著有些浮躁。

     台灣在正常的情況下,冷氣開的正常,所以空氣被過濾、循環的很好,於是空氣清新。北京太擁擠,地鐵內人很多,餐廳人也很多,而他們似乎不太捨得把冷氣開強一些,所以“人“的味道就滯留不去。

     人本來應該活在鄉林之中,讓植物把人呼出的氣濾清,但都市化造成人過於擁擠,而拜現代科技之賜,藉由冷氣機把空氣過濾,也能回復清爽,但若是過濾循環不足,人的混濁之氣就留住不走。

     在台灣,或許我們都已習於冷氣的濾清,而不知道,少了這個,每天的心情就會浮躁起來。在北京,人們很容易互相叫罵,或許人的混濁之氣滯留不走也是原因之一,不純然是文明或教養因素所致。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