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六章(2)

「…」荀園旻嘟著嘴,沒再講什麼,拄起拐杖跟著走了。

凱登只是大概知道方向,但這裡離部落已經相當遠,他不確定真正的路線,只能邊走邊看地形,而且荀園旻腳傷還沒復原,得要慢慢地走。行進中,有時會有小山路,他們可以沿著走,有時需要披荊斬棘,凱登必須先在前面走出路面來,再回來帶荀園旻,甚至於有時候,凱登得背著荀園旻爬陡峭的山壁。

一路上有時講講話,有時鬥鬥嘴。晚上盡量找較空曠之處,凱登照著之前的辦法,用木矛把四周戳弄得像是山豬挖過。三餐吃山羌肉,再用火烘烤過,偶而採些野菜野果,像金錢薄荷、白珠樹、刺萼寒莓、臺灣莓、臺灣獼猴桃、百香果等等,尤其是百香果,荀園旻興奮莫名,因為她喝過百香果汁,高興地說:「原來百香果的樹藤長這個樣子。」

凱登而言,平常就是這樣過日子;而對荀園旻而言,除了不能洗澡讓她不舒服以外,這樣的日子其實還不錯,過慣了台北的車水馬龍,偶而過過原始人的生活,也頗有意思;而且凱登讓她很有安全感,也讓她偶而想著,「和類似這樣的人過日子會是如何?」但她知道這只是幻想,在現實生活中,有太多情況要張羅,…。

老天爺對他們不錯,他們走了兩天兩夜,天氣都很好,凱登說:「山靈、祖靈們,還有天上的神靈們,以及上帝都很保佑我們,讓我們這幾天都有好天氣,其實山裡面,氣候很不穩定的。」

「什麼是山靈、祖靈?」荀園旻問道。

「山靈就是山的守護神,祖靈就是我們族的祖先們,他們常告訴我一些事情,要我和族人注意的事情。」

「你相信這些神靈?」

「那當然,我們要對山靈、祖靈心存敬畏,甚至於溪流、樹、花等都有守護神。」

「如果不信這些神靈呢? 不敬畏祂們會有什麼後果?」

「那下場就會很慘了。」

「怎麼個慘法?」

「人類會遭到毀滅。」

「真的嗎? 我不信。」

荀園旻才說完,突然霹靂一聲響雷從天而降,嚇的荀園旻不自覺地躲進凱登懷裡。

「糟糕,要下大雨了。」

凱登說完,立刻把荀園旻拉到背部,背起她,並抓起各樣東西,往山邊的岩石跑。他邊跑邊告訴荀園旻,「把山羌皮拿起來,…。」

「哦! 好。」

凱登遠遠看到山崖邊上方有片突起的石頭,但還沒跑到,滂沱大雨已經傾盆而下。

到了石頭下方,因為荀園旻精明地將山羌皮蓋在頭上,所以一頭秀髮沒淋濕多少,但衣服還是全濕了。凱登將她放下來,用調皮的眼神問道:「不敬畏神靈的下場就是如此。」接著又說:「怎麼辦? 衣服全濕了。」

「…」荀園旻瞪著他,半晌沒說出話來。

「還是把衣服脫了,免得著涼。」

「我就知道你不懷好意。」

凱登不理荀園旻怎麼說,拿起山羌皮,把雨水甩一甩。

「把上衣脫了,然後披上這個山羌皮,這樣我就看不到妳光著上身。我保證你脫換的時候,不會看。」說完,凱登轉身背向荀園旻

荀園旻照做了,因為也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而就算凱登要看,也只能由他了。

不過凱登並沒有回頭看她,他看看天色,說道:「看來這場雨要下一陣子了。」

說完,把隨手摘來帶著的山芋葉做成凹陷狀,放到外面接雨水,回來後拿起山羌肉啃了起來,也順手遞給荀園旻一片。

荀園旻拿著山羌肉,出神地看著外邊大雨不停地下。忽然間,一條繩狀的東西竄到荀園旻附近,荀園旻眼睛餘光瞄到,驚叫道:「蛇!」

說時遲,那時快,凱登左手隨即拿起山矛,然後上身挺出,遘過荀園旻,用山矛平頭的那一端壓住蛇身,再來立刻翻身,矯捷地躍過荀園旻,接著右手馬上捏住蛇的頸部,「是一種龜殼花。」

凱登繼續捏住蛇的頸部,抓起來,甩了幾下,「要看仔細點嗎?」

荀園旻已經花容失色,驚魂未定,「看,看,…,看仔細?」

過一會兒,她終於搞清楚凱登問的問題,連忙又揮手又搖頭,「不要,不要,我不喜歡蛇。」

「好吧!」凱登右手接著用力又甩了幾下,蛇就不再扭動了,然後用力一揮,把蛇丟出幾十公尺之外。

荀園旻嚇得全身癱軟,顧不得矜持,無力地靠在凱登身上。凱登知道她心裡的害怕,沒有說什麼,輕輕地順撫著她的頭髮。

一段時間以後,荀園旻神魂甫定,說道:「我原以為住在山裡還不錯,可是卻有這些野生動物,叫人驚嚇。」

「習慣就好了,人是萬物之靈,總是有辦法對付牠們的。」凱登回答道。

「不會有驚險的情形嗎? 就像剛剛那樣。」

「是會有危險,剛才的那條龜殼花蛇,如果被咬到就很麻煩了,不過不算是最驚險的。」

「什麼是最驚險?」

「黑熊。」

「你是說台灣黑熊嗎? 我在動物園看過,很可愛。」

「在動物園裡,牠看來可愛;但在野外的山區,牠是非常凶猛的。」

「你在山區看過台灣黑熊?」

「有,很久以前。」

「真的,那是怎樣?」

凱登回答道:「那時我唸國中,我阿爸已經教我打獵一段時間了。打獵時,阿爸總會帶一支長柄刀,有五尺以上,阿爸說是萬一碰到黑熊時要用的,但我和阿爸打獵時沒有碰過。阿爸說是從以前和其他獵人共同對付黑熊的經驗當中,想出來的,他說是需要用這種長柄的刀才能對付黑熊。」

說到這裡,凱登頓了一會兒,眼神矃視外面的雨,好像在回憶一段深沉的往事。

「後來有一天,我們又去打獵,在一片樹林中走的時候,隱約聽到有人在叫,我們往聲音的方向跑去。到了那裡,看到一對外國夫婦,而黑熊正撲向他們。阿爸立刻拿著長柄刀擋在黑熊和他們之間,長柄刀正好抵住黑熊的脖子,但黑熊已經撲了下來,牠的爪子恰巧刺進阿爸的胸部,然後劃開腹部。

「刀子插進了黑熊的咽喉,但阿爸也…。」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