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那有會飛的貓咪,你看錯了,是貓頭鷹吧!

「貓頭鷹? 可是很像貓噎! 你看,在那個樹枝上。」

媽媽轉頭過去,正好和牠眼睛對望,媽媽只看到牠的頭,「就是貓頭鷹嘛!

「媽,你看,又有一隻飛過來了。」

媽媽再看過去,這次終於看清楚了,「我的天啊! 這那是貓頭鷹,還比較像是蝙蝠吧,那有貓頭鷹還有四隻爪的?

現在媽媽看到牠的身體,除了翅膀,還有四隻爪子,那有貓頭鷹會有四隻爪子? 媽媽下意識地問起:「阿維,那是什麼?

「我就說不是貓頭鷹,是會飛的貓咪。」阿維說道,「或許叫做蝙蝠貓。

「蝙蝠貓?」媽媽重覆唸著小孩起的名字,心裡狐疑地問道。

*******

阿維的同學也留意到了會飛的貓,這並不尋常,因為在這個村子裡,連蝙蝠都沒出現過,何況是會飛的貓? 到了學校,同學們繪聲繪影地談論。

「昨晚,我家窗戶外有三隻貓在樹梢間飛來飛去。」

「對,我家也有,在臥室的房間外面,還飛到窗格上,趴在那裡。我家的黃金鼠嚇的要命,在籠子裡跑來跑去,整個晚上。」

…..

大家議論紛紛,似乎每個同學都看到了會飛的貓,有同學和阿維一樣,把這些貓叫做蝙蝠貓,也有人稱之為靈貓。

就在蝙蝠貓或靈貓大量出現的第三天,村子裡發生了離奇的事。出現會飛的貓已經夠離奇了,但這件事更為離奇。

「媽咪,我昨晚做了一個好奇怪的夢。」阿維醒來,迫不及待地告訴媽媽。

「你做了奇怪的夢? 我也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媽媽說道。

阿維和媽媽都說了他們所做的夢,奇怪的是,他們在夢中都看到了一個特別的人,而他們都確定,他們夢見的那個人是同一位。

整個村子的人在那個晚上都做了一個夢,本來做夢是沒什麼大不了的。有人做了夢以後,醒來並不記得,有人是很少做夢,有人根本不做夢,而有人是整晚一連做了幾個夢。但這個晚上非常特別,村子中的每個人都做了夢,平常不做夢的人也做了夢,而常常做夢的人也只做一個夢,或至少是只記得這一個夢。大家醒來後都迫不及待地告訴家人,做了一個奇怪的夢。而獨居的人,醒來後,甚至於連牙都還沒刷,就趕緊跑到鄰居家,說是他或她做了奇怪的夢,大家在夢中都看到了一個特別的人。

在互相談完夢境以後,彼此都確定,那位特別的人是同一位。

到底村子裡的人做了什麼夢? 而他們夢見了什麼特別的人? 這個人真的存在嗎?

 

2

 

這個村子的人過去從來沒有開過村民大會,雖然他們也選了個村長,但這個村長沒有召集過大家開會。而其實村長也沒有為村裡做過什麼事,不是他不熱心,而是他感到非常挫折,因為每當他想要做什麼事,找村民甲討論後,另一個村民乙就反對,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甚至,他想義務打掃村莊,但有人認為要從紅葉路掃起,有人認為要從苗頭路掃起,村長總被大家攪得舉棋不定。而村長就是這麼一個猶豫不決的人,當初大家所以選他當村長,就因為他是一個缺乏定見的人,所以每個人都認為可以擺佈他,只有他當村長,自己的意見才不會被忽略。

而這天,大家都做了奇怪的夢,且都記得這麼離奇的夢境之後,終於,他們開了村民大會,第一次。

「我們夢見的這個人是真的嗎?

「一定是,否則不會每個人都夢到。」

「你以前看過這個人嗎?

「沒有。」

「有人看過嗎?

大家七嘴八舌,討論半天後,結論是都沒看過,但大家確定一定有這個人。

「他像是我們看過的某個人嗎?

「我沒看過那樣的人。」

「不可能看過,他和大家那麼不同。」

「對,最特別的是,他的兩眼之間有一個特別的標記。」

「那個標記有個圖案。」

「是,但我在夢中看不清是什麼圖案。」

「我有看到,好像在靈貓飛過的時候,圖案就特別清楚。」

「沒錯,那個圖案會變化。」

……

「還有,他右眼下的臉頰也有一顆彩色的痣。」

「對,那顆彩色的痣,有時出現紅色,有時變成綠色,還有時變成藍色。」

「還有時變成彩色,像是蛋白石,…..。」

「不只,我看到像是貓眼石,很像是右臉頰多了一隻眼睛。」

……

*******

經過大半天的討論,大家非常確定有這個人。

「那我們要怎麼辦?」村長問道。

「村長,你吩咐我們怎麼辦,我們就怎麼辦。」

村長搔一搔頭,不知該如何是好,因為他過去所出的主意總被否決,已經習慣不出任何主意。

「我…..,我…..,我想….,我….」村長想了半天,「還是請大家想些點子,集思廣益。」

「好吧! 我就先提議,我們派個人去找這位夢中之人。」

「不,我們先把這位夢中之人取個名稱,以後大家才好談論。」

「就叫夢中之人吧!

「不,應該稱為異人。」

「不,應該稱為靈人。」

…..

這是這個村子的人所具有的特色,十個人有十個意見,只有村長例外,他完全沒有意見。不過,在這個節骨眼上,大家終於做成了第一個決議,把夢中看到的這個人稱為「貓靈人」,因為有人如此說道:「沒錯,那個標記的圖案會變化,一隻靈貓或兩隻靈貓出現時,圖案不同。」

「不僅如此,在夢中,我聽到阿蒜喊叫蝙蝠貓時,圖案會變大。」

「我想起來了,夢境中,圖案突然放大,然後出現很可怕的景象,把我嚇醒了。」

「可是我聽到有人喊叫靈貓時,那個圖案就出現天使,長翅膀的。」

大家還是比較喜歡這看來吉祥的天使圖案,所以決定採用和靈貓相關的「貓靈人」。

這個會議開了一整天,阿維的學校也停了課,讓所有的小朋友也出席會議。其實是老師們也想參加,因為這幾天的離奇事件叫大家惶惶不安。很難得的,在意見紛雜之中,村民們還做成了第二個決議,他們派出了一個尋找團,要去找「貓靈人」。

 

3

 

村長加入了這個尋找團,因為他不知如何拒絕。全村最聰明的那個人叫做智上,他並沒有加入,因為他認為找不到「貓靈人」。除了大家在夢中看過,沒有任何其他線索,連離開村子後該往東往西,或往南往北,全都茫然沒有頭緒。智上不可能參與這種探索,精打細算的他,每做一件事,都必定想到要有回報,而這種看來毫無成功希望的事務,聰明的他沒有興趣。阿維被選上,加入了尋找團,阿維的媽媽很捨不得,但沒有辦法,單親媽媽在這個村子很弱勢。

村長和一群人出發了,團員中居然大半是小孩,因為只有他們分不清夢境或實境,他們相信一定可以找到「貓靈人」。但為什麼要找「貓靈人」? 村民大會中竟然忘了討論。不過,他們出發了,村長和小孩們不會想得那麼仔細。

為什麼要找「貓靈人」? 管它的,找到再說!

雖說不知該往東西南北去找「貓靈人」,他們倒也不需操心太多,因為這個村子和外面的聯絡道路只有一條,先沿著這條路出去再說。走了兩天一夜之後,終於來到聯絡道路的外頭,之後就有幾條分岔的路,大家問村長:「我們再來要走那一條?

村長再度搔一搔頭,「我看看」村長到每條路探一探,還是不知該做何選擇。

「天已經要黑了,不如我們先睡個覺,明天再看吧!」阿蒜說道。

這看來是不錯的選擇,大家都贊同,村長也很高興,因為解決了他的難題。

 

*******

睡覺前,阿維注意到村長的腰間配了一把刀,他問道:「村長,你腰間的這把刀能否借我看看?

「好呀!」村長一向很好說話。

拿著村長的刀,阿維仔細地端詳。這刀約有二十公分長,八公分是刀柄,十二公分是刀刃。沿著中央線的左右兩邊都有刀鋒,頗為對稱,但看來並不銳利,也沒有光芒,比較特別的是,刀柄似乎比刀刃重。

「村長,這刀柄似乎較重,為什麼?」阿維問著村長。

「因為刀柄是烏心石做的。」

「烏心石?」阿維再問道:「石頭怎麼和刀刃嵌在一起?

「烏心石不是石頭,是一種樹,它的樹幹質地又密又沉,甚至於在水裡也會沉下去。」

「那刀刃又是什麼做的? 為什麼較輕?

「是特別的金屬,一種很輕的合金。我的先祖留給我這把刀時,沒告訴我詳細的成份。」村長說道,「但這種特別輕的合金和烏心石刀柄結合,讓刀子特別容易施力。」

「哦!」阿維聽完,沒再多問,他拿起刀子,左看看,右詳詳。

刀柄的中間有個標誌,刀刃的中心也有個標誌,兩個標誌似乎有著某種對稱,合起來像是一個完整的圖案,沒仔細看,不容易看出來。阿維正想問村長,發現村長已經睡著了。於是阿維繼續怔怔看著刀子和標誌,出神,然後不知不覺地想起,「明天應該要走那條路? 真希望今晚睡覺時,會做個夢,夢中有人告訴我們該走那條路。」

阿維沒有留意到,為什麼他會開始想著明天的事? 他以前從來不會想到明天。

 

4

 

      阿維和村長等一行人選了其中一條路,到了一個地方,巨石嶙峋,幾乎是垂直地從地面往上拔起,直接攀升兩千公尺以上,這樣的巨石數量不上千,也有數百。巨石周圍約有數十公尺寬,形狀不一,顏色近乎白色,乍之下像是大理石,但內裡紋路卻又刻劃著各種色彩的條紋,綠紅紫黃藍等不一而足,在陽光照射之下,更像是超大型的蛋白石。他們的目光不禁被這個巨石陣吸引,佇足觀看。

突然,每個巨石的半腰帶附近飛射出許多東西,他們嚇的紛紛撲倒在地。

這些東西不是別的,正是靈貓,或有人還是喜歡叫蝙蝠貓。

阿蒜大聲喊著:「是蝙蝠貓,大家快逃。」

      說時遲,那時快,此時地面忽然大大震動,眼看高聳的巨石就要倒下,他們拔腿就往回去村落的方向奔跑,沒一會兒功夫,巨石果然一個一個倒下,只差三兩步的距離就壓到他們一夥人。靈貓也跟在他們後面,一大群地急飛而來。靈貓飛的極快,但非常奇怪,卻一直是在他們後面。

      他們跑著跑著,終於回到前晚落腳休息的地方。大家喘息未定,村長卻說,「此路不通,我們再往另外一條路走去。」

      全夥非常驚訝,為什麼平日裹足不前的村長像是突然換了一個人?還驚惶未定,為什麼又要大家立刻出發? 但村長非常篤定,要大家趕快上路。

      於是大夥兒選了另一條路,走了上去。走到一個地方,又是巨石嶙峋,從地面往上拔起,情形和剛才類似,然後又是靈貓從巨石的半腰帶附近飛出。接著地面震動,巨石攔腰倒下,他們也是飛奔逃回原先落腳休息的地方。而村長再度非常果斷地要大家立刻出發,再往另一條路走去。

      這樣接連數次,他們全都被迫撤回原地。村長現在已經不僅是果斷,其實已經是跋扈了。大家經過這樣幾次折騰,不僅氣喘吁吁,更是幾乎要虛脫了。但村長還是不讓大家休息,不知道為什麼村長的精力如此旺盛?

「只剩一條路還沒走過,大家再前進」村長說道。

「村長,我不行了,讓我休息一下好不好?

「村長,我也不行了。」

「村長,我真的不行了。」

村長不理大家在哀號,拔起他腰間那把刀,威脅他們,誰不跟著走,必定要一刀刺進他的心臟。大家已經沒力氣,想反抗也沒辦法,於是只好再跟著村長走去,有些人其實不是用走的,幾乎是像爬的一樣。

但阿維還是躺在地上,他真的沒有力氣了,連爬起來都沒辦法。村長走了幾步,發現阿維沒有跟來,氣呼呼地衝到阿維面前,不由分說,拿起他那把刀,毫不猶豫地,往阿維的胸腔刺了下去。

不僅阿維,所有其他的人全都驚聲尖叫,「啊! ....

 

(未完,待續)

 

 

     歡迎參與「多元學習獨立好問」:

 

      http://tx.liberal.ntu.edu.tw/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