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部 驀然回首

第三章 柏拉圖式的戀愛(1)

     聯考把人框在一個架構裡,叫人想要逃離;但是脫離聯考以後,生命卻變得撲朔迷離。從大一下意識到需要看看外面的世界以後,匡復的人生開始被一連串的意外事件引導,許多事情都在他的意料之外,講得詩意一些,生命像是一連串的偶然所編織出來的故事,講通俗一些,人生是被命運所安排的。

     大一和匡復住同一個寢室的,除了連祥外,還有另一個臺大電機系的同學,他是別的高中畢業,他們在高二暑假的一個研習營就已認識。一天晚上他們在聊天,這是很普通的聊,大多言不及義,就像很多人高中時聊國中,大學時聊高中,研究所時聊大學。他們也就聊一些高中的事,女生自然也是重要的話題,尤其是高中時,大多是男女不同校。

     聊來聊去,匡復突然想起一個女生,和這位同學應是同一縣市,就問他:「有沒有聽過某某女中的夏曉軒?」

     「當然聽過了!」他說:「她很有名,現在在某個學校的醫學系,長得很漂亮,身材又好,聽說很多人在追。」

     「這個可以想像得到,我在高三寒假的一個活動看到她時,就有很多男生找她簽名。」匡復說。

     「想不想追她呢?」他開玩笑地問,然後接著說:「我幫你打聽她的地址。」

     聊完以後,匡復沒放在心上,卻沒想到,隔了幾天,他竟然真的打聽到消息給匡復,他說:「夏曉軒放話說,她不給你地址,如果你有膽,就直接寫信到她的系上給她。」

     這其實聽起來像是拒絕,只是匡復的個性有些好強,對他而言,更像是反向的激將法,因此說:「那有什麼不敢?」

     於是匡復就寫了,

不知道如何稱呼妳,因為我們素眛平生。所以會寫信給妳,是因為室友的刺激。這位室友也是台大電機系的同學,和妳一樣,也是從台中上來的。我們聊天時談到高中的活動,我只是無意中提到夏曉軒,也就是妳的名字。他問我敢不敢追? 我想,男子漢大丈夫,豈有不敢的道理?

不過,說實在的,我並不懂得怎麼追女生,寫這一封信可說是逞匹夫之勇,如果讓妳覺得太過魯莽,或感到不愉快,就不要把它當一回事。但對我而言,至少可以告訴同學,我是有勇氣的。

另一方面,其實我們也不是真的完全不認識。高三寒假,我代表我的高中參加了科學研習營的活動。在研習營中,妳在台上演講,看到了妳的丰采,那時的我就已經被迷住了。後來,我還特別請妳在一個小旗子上簽名,你簽名的字就和妳本人一樣,非常的美,叫我神魂巔倒,因此我一直保留著妳簽名的小旗子,直到如今。

老實說,我從宜蘭鄉下長大,自覺土裡土氣,其實不敢妄想能和妳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所以儘管腦海裡一直記得妳的樣子,但從沒想過會和妳成為朋友,當然也更不敢妄想會進一步和妳成為男女朋友。

以上的部份,就請妳當做是胡言亂語,雖然也算是真心話。現在言歸正傳,其實我不敢說要追妳,只要能成為互相寫信的朋友,我就覺得萬幸了。就算妳不回信,我也就算了,不會再打擾妳。

在台大半年多了,覺得這裡的風景很美,春天時,椰林大道上開滿杜鵑花,一路上散佈著整叢的紅白紫和粉紅,讓人不禁感到興奮起來。但讓我感受更多的是社團生活,大一上的時候,我的生活和高中差不多,到了大一下,我因緣際會,參加了台大青年社。在社團中,認識了不少人,從他們的談話中,我好像突然得到了啟蒙,覺得以前像是井底之蛙,現在打開了眼界,有許多觀點是我以前沒有想過的。與大一上的生活相比,現在的生活可說是多彩多姿,就像春天的景色一樣,五顏六色,讓人感到非常豐富。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日子都是快樂或精彩,就在前不久的某個晚上,我心血來潮,想要寫日記,在思索著要寫什麼時,突然有很深的感觸,覺得人生就算達到了某個目標,但達到以後卻不見得是當初預期的快樂。另外,我其實也經歷了一些挫折,這讓我體會到,不會事事如意,所以若沒有收到妳的回信,我也就當做是又多了一個挫折面的經歷。

當然,若妳不嫌棄,願意和我成為真誠相待的朋友,對我來說,可是求之不得了,我必定真誠相待。

匡復上

     抱著好玩的心情,匡復並不期待她會回信。一方面,可能是一晴讓匡復覺得,女生是不輕易回信的;二方面,從同學傳來的信息,她不給地址,也像是不太願意和不認識的人寫信。

     隔了幾天,沒想到在他的書桌上竟然有夏曉軒寄來的信。匡復認得她的筆跡,因為在高三寒假活動結束前,他有請她在一個小旗子上簽名,那個簽名讓他印象深刻。高三寒假的研習營是全國許多高中派一名代表參加,大多是學校的第一名。以前聽說漂亮的女孩不會讀書,會讀書的女生一定不漂亮,但是在寒假的活動看到她,發現竟然會讀書的女生也很漂亮,而她簽名的字更是漂亮。因為這個活動是和自然科學方面有關,所以參加的同學大多是男生,女生不多,她自然成為矚目的焦點,許多男生都找她簽名。她也很大方,一一為大家簽名,讓匡復印象深刻,其實也令他有些怦然心動。

     看到她的信,真是喜出望外,覺得很高興,沒想到讓他心動的女生竟然真的回信。她的字很漂亮,不是秀氣型的美麗,而是自然地流露出瀟灑,結構完美卻不僵硬,有種灑脫,但不粗獷,不管是個別的字或全部整體看起來,都是活潑有力,令人忍不住想多看幾眼,和印象中的長相頗相似,單單看信封就讓人心曠神怡。

     接著匡復打開信,讀了起來。

     不知道我們在高三時就已碰過面,以及放話要你直接寫信到我的系上,想對你說抱歉。也謝謝你沒有計較,真的寫信給我。

……

     看到你對大學生活的描述,讓我感到羨慕。來這個學校半年多了,覺得大學生活和從前所期待的落差頗大。老實說,我覺得這裡有些封閉,這裡的風景滿漂亮的,但看久了以後,對風景的感受就慢慢地淡了。生活中,除了上課之外,不算多采多姿。羨慕你在臺大可以有機會接觸到許多人,探索許多人生的層面。

     ……

     希望能再多知道你的大學生活感想。……

曉軒上

     看完她的信,匡復深深地感受到夏曉軒的內在心靈。他回想起高三時看到的她,充滿活力和朝氣,但是此刻,腦海中似乎浮現出她沮喪、失落的神情。這是生平第一次,匡復覺得深刻地瞭解、領受或體會另一個人的內心。原先從同學那裡聽來的,以為她會是傲氣凌人,即使收到信,也沒有預期她會是如此坦誠,將失落的心情告訴他這麼一位,甚至都還沒有印象的男生,這使得匡復覺得當時以一種好玩的心情寫信,似乎對不起她。

曉軒:

     收到妳的信,我喜出望外。原先不敢期待妳會回信,更沒有預期妳會如此真誠地告訴我妳的心情。

     其實,才幾個月前,我還是個少不更事的小男孩。但突然間,在幾個月內,覺得經歷了許多事,好像比高中整整三年累積的還多,也經歷了沮喪、失望的心情,經過這樣一段低潮後,現在走出來,覺得自己好像是脫胎換骨一般,我也感到很幸運,走了過來。

     另一方面,我也慶幸自己經過了那一段低潮的時期,讓我因此有了成長,此刻能領受到生命的另一個層面。我也相信妳不會一直在目前的情況中,有一天,妳也會進入到另一個層次,讓妳重新感受到生命的喜悅。

     我必須坦誠地告訴妳,當初因為沒有預期妳會回信,甚至於以為妳根本不會看我寫的信,所以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情寫信,希望妳能諒解。

     看到妳真誠的回信,對我真是很大的鼓勵。其實,就在這幾個月的經歷中,我深刻體會到,要能真摯地談自己內心的感受,並不容易,我也盼望能繼續收到妳的信,可以知道妳的感受,不管失落或快樂,我都覺得彌足珍貴。

     ……

匡復上

 請看下一集,第三章 柏拉圖式的戀愛之(2)

http://pixnetcfl.pixnet.net/blog/post/13625694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