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十五章 故事之後 

     寫完全部的故事之後一段時間,情緒漸漸從故事中脫離出來,趁著秋高氣爽時節,和輕騎逍遙隊一遊舊草嶺隧道,出隧道後,看到一個騎著單車的小孩,長相和大學時期的匡復頗像,有些驚訝。

     這時輕騎逍遙隊的副領隊對我說:「你看這個小孩,和我國小同學超像的。」

     「和你的國小同學很像?難道你是匡復的同學?」我問道。

     「匡復?誰是匡復?」她回答道。

     「匡復是……」我才回答時,小孩後面來了另一個人,就是匡復。

     「匡復,我才正覺得你的小孩像你,但我們副領隊說是像她國小同學。」

     「哦!我的家人說是和我小時候很像,但我太太的姑姑們說是像我岳父小時候的模樣,我覺得很有趣,好像我和我岳父小時候長得很像似的。」匡復回答道。

     「有可能哦!你的小孩長得和我國小同學超像,你太太是否叫……?」副領隊對著匡復說道。

     「可能你像她爸爸,所以她會和你在一起。」然後她又接著說:「真是愈說愈覺得你們長得還滿像的……」

     當大家正在閒扯時,火車急駛而過。

     「爸爸,你們看,這列火車是傾斜式列車。好酷!它傾斜著開出隧道,轉彎時也不用減速。」小孩說道,語帶驚喜。

     小孩說完以後,匡復對我們說:「我的小孩是個鐵道迷。」

     副領隊問道:「你以前也是鐵道迷嗎?」

     「我對火車沒那麼沉迷。」匡復回答道:「這是他自己的喜好,我覺得這樣很好,不一定要和我一樣。」

     匡復最後所說的:「這是他自己的喜好,我覺得這樣很好,不一定要和我一樣。」在我心裡產生了一些迴響,我想這是匡復尋尋覓覓的答案,不讓自己的過去成為自己和下一代的羈絆網羅。這看來簡單,卻不容易,因為人常不自覺地陷於過去的網羅,或是莫名其妙地複製以前的模式。而原因呢?可能是未曾清楚地意識到自己過去的真正面貌。

 

(全文完)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