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章

凱登正和幾個族人的長老在討論事情,聽到席谷鹿大聲喊道:「主播到了。」是席谷鹿伊真已經把荀園旻帶到了這裡。

凱登和長老們立刻出來迎接,帶進屋內,介紹過後,大家席地而坐。

「你們看,主播穿著我們族人的衣服,像不像我們族裡的人?」席谷鹿說道。

幾個長老仔細打量一番,邊看邊點頭,「確實不錯,她是我們族人的女兒。」

荀園旻被看的有些不好意思,一時不知要說什麼。

「來,來,自己人,不要客氣。」長老說道,也同時幫主播斟上酒。

「這是我們族裡最珍貴的酒,是用族裡留傳下來的天然酵母,將糯米精釀而成,我們稱為新山嵐米酒。」另一位長老說道。

「不知主播喝不喝酒? 可別勉強人家。」伊真問道。

荀園旻終於逮到和大家互動的機會,說道:「沒問題,既然是族裡最珍貴的新山嵐米酒,而且蒙大家待我如族人一般,我先乾為敬。」

說完,荀園旻爽快地一飲而盡。

席谷鹿看得目瞪口呆,說道:「妳會喝酒?」

「太好了,果然是新山部落的女兒,大家也乾杯,歡迎園旻歸來。」長老又說道。

「真是好酒,像是日本青森白鳥清酒,掺上一點蘇格蘭皇家禮炮威士忌的味道,可以比美宜蘭噶瑪蘭士忌,只是米酒和威士忌的風味不同。」荀園旻接著說道,「那天也教我怎麼釀。」

「沒問題,我可以教妳,但需要用這裡的新嵐山泉水釀製,才能有這樣的風味。」伊真高興地說道,「還有,我還能教你炒葩苗豆,也是我們的特產。」

「對,對,這葩苗豆非常好吃,酥脆酥脆的,妳來幾顆。」席谷鹿說完,將盤子挪到荀園旻前面。

荀園旻拿起幾顆,放入口中,「果然好吃。」

「喂! ,人家主播不遠千里來找你,你還不表示什麼嗎?」席谷鹿說道。

席谷鹿,你怎樣說話變得文謅謅? 還會用不遠千里的成語。」伊真說完,大家呵呵大笑。

「對,很歡迎妳再來這裡,我也敬妳。」凱登說完,舉起酒杯,一飲而盡。

「謝謝!」荀園旻也舉起酒杯,一飲而盡,然後說道:「我有些事情,需要和你私下談。不過,在我們這幾位長老面前,這樣的請求,不曉得會不會太過失禮?」

「不會,不會,我們的事情也剛好討論完了。」長老說道,「各位,你們說是不是?」

「沒錯,沒錯,我們再敬園旻,歡迎她加入我們部族。」

*******

荀園旻告訴了凱登關於文化休閒國家公園的計畫。

「這是難得的機會,可以有真正是台灣的文化內涵,而且能夠躍上國際舞台。」

「是很不錯,可是我對政府的水土保持沒有信心,最近的開發都已經砍了幾十棵大樹。」凱登說道,「妳想想,千年的樹木,那是多麼珍貴,但他們說砍就砍,其他的樹木也同樣遭到濫砍濫挖,造成嚴重的水土保持問題。」

「你的顧慮確實是對的,若能在開發的過程嚴格要求,用法律規範,那就可能兩全其美。」

台灣的法律對有權勢的人而言,沒有什麼作用。可是一旦山林被破壞了,就算懲罰他們,也是恢復不了。」凱登繼續說道,「就讓這些山林保持它原來的面貌,人類需要學會生活在大自然之中,順應尊重大自然,而不要老是去改變大自然,強迫大自然活在人的想法中。」

「你說的很有道理,,你在這裡有什麼辦法可以阻止台北那些政客的荒謬想法?」荀園旻話鋒一轉,「我的意思是,你要不要到台北去,比較有機會將你的想法和理念傳達出去?」

「到台北去?」凱登以前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他一直認為要和他的族人一起生活。

凱登陷入沉思,荀園旻也默默地在一旁等候,沒有再多說什麼。她希望這是凱登自己內心的決定,這樣他到台北去以後,做起事情就會有內在的動力,而不會像一些台北人那樣,像是無頭蒼蠅般地忙來忙去,卻不知道在忙些什麼。荀園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麼站在凱登的角度著想,她看著凱登沉思了好一陣子,期待凱登在好好考慮之後,會同意這個提議。

終於凱登要開口了,他看到荀園旻的眼神,又突然吞了回去。從眼神,他似乎看出她內心的期待,覺得不忍心讓她失望。在原住民的心中,解讀別人的心思並且為對方設想似乎是一種習慣,凱登好為難。

荀園旻凱登欲言又止,她終於忍不住,問道:「你是不是要說什麼?」

「我…,覺得還是要留在部落。」凱登終於說了出來。

聽到凱登說出來的答案,荀園旻不知為什麼,眼淚竟然流了出來。凱登從桌上拿起紙巾,幫她擦眼淚,有些後悔把話說的這麼直接,可是能怎麼說較好?

過了一會兒,凱登說道:「族裡的人都說妳像是我們族人,要不要妳乾脆回到我們族裡,和族人一起生活?」

聽了凱登這麼說,荀園旻突然破涕為笑,並且脫口而出:「好啊!」

然後抱住凱登,仰頭看他的雙眼;凱登也抱住荀園旻,專注地看她的眼神。他們兩眼相對,氣氛頓時變得浪漫。不知不覺地,他們的臉愈靠愈近,然後就吻了起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