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道口的安祥     

            上週在北京開會,住在五道口,到開會地點的車道溝,搭車需一段時間。北京地鐵的擁擠是有名的,從五道口到車道溝需要轉乘,而從五道口到轉乘站知春路,是多方人馬需要經過之處,擁擠可知。

因為早上八點半會議就開始,從旅館到會議地點需大約一個鐘頭,所以早上七點多就到地鐵五道口站搭車。

到五道口地鐵站前,有幾個遊民躺在地上,大概還早,所以他們還沒起來,而令我動容的是,不僅他們睡得安祥,他們身邊也都有一到三隻小狗狗,也睡得非常安祥。狗狗真的很小,從頭到屁股,長度可能不到十五公分,毛色相當漂亮,一點兒都不像流浪狗。而牠們安心地躺在這些人旁邊,睡的很安穩,因為狗兒離旁邊躺著的人只有十幾公分,離另一位遊民有幾公尺遠,所以我想睡在一起的人和狗兒,應該各有所屬。

看著他們的睡姿,說實在的,若不因為這裡是地鐵站入口,這些狗、這些遊民,並不像流浪漢、流浪狗。

因為要趕著去開會,我無法停下來等著他們起來,然後看他們會去哪裡。但我知道,半夜以後,他們才會在這裡,因為我傍晚回到旅館,經過五道口地鐵站時,並沒有看到他們,而第二天一大早,卻又看到他們,安祥地,躺在五道口地鐵站前。

我知道北京的地鐵有好幾線是最近幾年,快速蓋成的。而這些人和小狗,當初是否就曾在這個地方,安祥地睡著。其實,變的不是他們,而是建築和地上的形貌?

這一大早,幾個人、幾隻小狗,在五道口地鐵站前,安祥地睡著,行人匆匆經過,也不打擾他們,公安也沒來趕他們。雖然地鐵站前躺著這些人,看來就是不搭調,但如果把視線就僅僅落在躺在地上的人和狗兒,誰說這不是個安祥的時刻?

或許蛻變的北京,不急著快速改變的當兒,讓曾經是這裡的一部分,繼續他們原來的步調,未嘗不是叫人寬心的景象?我覺得當局和公安容許這種現在、過去、未來一起交融的北京,其實是頗有人性的過程。

或許,時代的變化會讓北京的地鐵站變的和其他城市更像,但我會記得,一大早,這幾個人、幾隻小狗,在五道口地鐵站前,安祥地睡著。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