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關鍵—常識或專業?

    核四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已有一段時間,但答案還未定,有人說是應該交給專家,做專業的判斷,但這個專家專業論卻忽略了常識問題,因為某些專家意見和常識違背,這個常識是不需高深的理論和複雜的專業就可以判斷。如果政府和台電要說服百姓,至少要解決以下三個常識面的問題。

    1.    核能安全嗎?

民眾所以疑慮的邏輯推論如下,台灣的科技和管理都不如日本,如果日本都無法避免福島核災,台灣如何避免?老實說,我不知道政府如何說服民眾說台電的技術比日本強,台灣的管理比日本強?政府的保證說,斷然處置說,並沒有解開民眾的根本疑慮,台灣的科技和管理有比日本強嗎?這是兩個層面,科技和管理。政府一再強調核四比福島核電安全,但執行和建造的是台電,人事管理,品質管理,面對災變之處理有比日本強嗎?

2.    核電成本價格多少?

台電的核電成本從每度台幣七毛左右,變到最近的核四發電每度台幣兩元左右,但國外的機構有超過台幣三元的,台電的核電技術從國外輸入,為什麼台電的核電成本可以比國外便宜?這是簡單的邏輯,不用複雜的專家知識,就可以想到,怎麼買家的成本會比賣家低?那賣家是虧錢在賣嗎?為什麼賣家要虧錢賣?他們有那麼笨嗎?或是台電隱瞞了什麼?

3.    核廢料如何處理?

要丟到蘭嶼、綠島、台東、澎湖、…嗎?沒有人願意接受,而它又不像一般垃圾,丟進焚化爐燒一燒就解決,目前也沒有技術可以處理核廢料。台灣和附近島嶼沒有地方可以放,國外有地方要收嗎?我們要付多少錢?處理核廢料的錢,現在已包括在電費了嗎?如果包括在內,是用多少錢在估?台電如何知道估的正確?如果還沒有,將來是否要編預算,或是算在未來的電費?要算多少?將來的電價要漲多少?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