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七章  休止符

     講到《剃刀邊緣》,匡復補充道:「其實我當年沒有真的看懂《剃刀邊緣》這本小說。前不久,我再看了一次,發現勞磊心中的真愛其實是後來酗酒的那位國小女同學蘇菲,而不是流浪前的女朋友依莎白。其實勞磊覺得他的心靈和蘇菲才是真的契合;勞磊後來的頓悟讓他認為,他的人生救贖可以和真愛合而為一。而事實上,真愛是沒有來由的,沒什麼道理可言,頓悟只是成為勞磊選擇蘇菲的理性藉口。」

     「你現在讀《剃刀邊緣》,和當年讀的時間間隔了二十多年,感受不同是必然的,只是你還有興趣再讀《剃刀邊緣》,這很有趣。」我說道。

     然後兩天的宜蘭民宿之遊不知不覺過去了,匡復的故事還沒講完,我覺得頗為有趣,但只能暫時畫下休止符。

     之後,有一段時間沒有再和匡復碰面。

     後來我的事業進行得特別順利,於是忙碌起來,我的情緒常在興奮狀態,甚至於因為規劃未來的進展,預期會有不錯的效益,高興得睡不著覺。然而人的身體到底不是鐵打的,在休息不足之下,我垮了下來,被送去醫院,而如日中天的事業也不得不終止。

     在醫院中,醫生吩咐我要好好調養,先別管事業,朋友也來看我。「健康的身體才是一切的根本。」不少親友都這麼說。

     在我病情逐漸穩定之後,有一次,匡復再來看我。他之前來看過我,但我那時的意識還在混亂當中,沒有辦法和他談多少東西。現在我較恢復了,所需要的就只是休息調養,匡復頗為健談,和他聊聊,很能打發在醫院的無聊時間。

     「你真是斯人也,而有斯疾也!」匡復還是不失調皮的語氣,但說出來的話還算能安慰人。

     「有些醫生告訴我,等身體好了以後,可以再重新開始未完成的志業。」

     「哦!那很好。你覺得還想進行那些事情?」匡復說道。

     「滿多的,但另有醫生說,我需要找第二興趣,不要再做有壓力的事。」我回答道。

     「你覺得之前做的事會讓你有壓力嗎?」

     「我自己沒有特別意識到,其實我是覺得很有動力去做那些事。但醫生說,許多事情在身體好的時候覺得是有內在的動力,但身體狀況變差以後,就反而變成是壓力的來源。我不完全認同,不過醫生這麼說,也就姑且聽之,反正現在也不能做什麼。」我說道。

     大概之前在宜蘭民宿時,聽了他講到同理心的訓練,我特別留意到他連續兩次運用了同理心的談話技巧,若不特別留意,其實不容易察覺。說實在的,他現在這樣的談話方式,我覺得還滿舒服的,比某些醫生的問話還舒服。

     聽出他使用同理心,我就直截了當地問:「你剛剛用了同理心的談話技巧,對吧?」

     「你覺得我用了同理心的技巧?」匡復接著說道,然後我們就彼此相視,哈哈大笑,從住院以來,好像還沒有這麼開心過。

     笑完,我問道:「你現在有空嗎?」

     「有啊!沒空就不能過來看你了。」

     「我的意思是,你能繼續談你還沒講完的故事嗎?」

     「哦!可以的,但恐怕今天還是講不完。」

     「如果你可以多來醫院幾次呢?我還得在醫院再待上好幾天。」

     「你若是不怕我天天來煩你,那就沒有問題了。」

     於是,匡復有好幾天都來醫院,一待就是幾個小時,我又繼續聽他的故事。到我出院前一天,匡復剛好講完。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