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定論或自由意志?

曾經有一群基督徒,他們爭論到底人的一生是被定,或是人能夠用自由意志來決定,這也包括人所以會信上帝是否自己的選擇?

     他們爭論得很嚴重,於是分裂成兩個組。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十一章  柏士的遭遇--否極泰來(1)

     匡復在這裡所認識的基督徒當中,柏士是最奇特的一位,他是基督徒,一個和前面提過的基督徒全然不同的基督徒;別的基督徒是用嘴巴傳福音,但柏士不是用嘴巴傳。事實上,他根本沒有想要傳福音,可是卻身不由己。

     匡復和柏士剛到康乃爾大學後沒多久,匡復曾經問過柏士:「你要不要來參加查經班?」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十章  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歧異

     這裡的查經班有個慣例,每年都換主席。這滿不錯的,否則要長時間應付匡復這種「問題」人物,恐怕主席會勞累太久,心力交瘁。匡復來的第一年,主席是老張,老張的修養很好,他雖然大多回答不出匡復的問題,卻不以為忤,還常邀匡復到他家做客。對於匡復這個初次到國外的異鄉人而言,能到講家鄉話的人家裡,心裡確實感到溫馨,所以匡復對老張滿有好感的。但是在查經的聚會裡,他仍然不停地發問,老張也還能接受他發問,只是老張無法理解為何匡復會想到這些問題;匡復也很難理解,為什麼他們都不會想到這些問題?匡復仍然持續到查經班,即使問題得不到答案,但從他們的討論和分享中,往往讓他領會一些心得。

     查經班的弟兄姊妹有個吸引匡復的特質,就是遇到困難時,不會像他那麼擔心,或許是因為他們有了信仰的緣故吧!只是匡復會懷疑,到底他們是抱著駝鳥心態,不去正視困難呢?或是上帝真的會幫助他們解決難題?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九章  深入信仰之旅--罪、神蹟、權柄、苦難、生與死(2)

     除了神蹟的觀念,還有不少議題是討論的焦點,如撒旦、生、死、人生的痛苦、永生、天國、自由意志、命定、愛、律法、恩典等等。匡復感覺到查經班的基督徒都知道一些,但沒有太多深思,比在大學時所討論的哲學議題還不深入,然而匡復覺得還是不錯,至少在這裡的留學生圈子中,算是比較認真思考生命意義的團體。而藉由在查經班的討論,也讓匡復再次整理過去思考過的議題;而且有克萊爾的查經討論,所以還是可以對基督教有較深的認識。另外,柏士也是多年的基督徒,所以在和柏士的聊天中,也能夠更瞭解基督教,而不是只有查經班的觀點。

     基督教中對人生痛苦的看法,也很吸引匡復。查經班的成員是以康乃爾大學的華人學生為主,他們不太能理解人生的痛苦,因為他們幾乎都是出身於良好的家庭環境,就如前面說過的,能進常春藤聯盟的貴族學校,很少是家境不好的人。對於這個議題,即使是思考較多的克萊爾,也是很難深入討論,因為這不是知識或思想的層面而已,而是真真實實的人生經歷。所幸有柏士,因為他的出身背景不好,從小到大常被歧視,因此他對痛苦的感受似乎特別深刻,也最能引起匡復的共鳴。在聊天當中,柏士常談到舊約的約伯記,說道:「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上帝要讓約伯碰到那樣的遭遇?」柏士的話讓匡復對約伯記感到好奇,因此也讀了一遍,覺得確實是難以理解。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九章  深入信仰之旅--罪、神蹟、權柄、苦難、生與死(1)

     基督教信仰當中,「罪」是極關鍵的議題,查經班和克萊爾當然也談到了「罪」的問題。

     在查經班當中,他們一樣是用生活中的例子來談罪,但從他們談的例子中,匡復還是無法理解基督教講的「罪」是什麼?然後他們說,每個人都是罪人,他們引用約翰福音第三章第十八節:「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八章  探尋信仰的深處--太初有道、聖靈、禱告、合一(2)

     這第一次的討論讓匡復喜歡上了和克萊爾查經,覺得比大一參加的哲學小組所討論的還深入;或許是因為已經讀了許多雜書,所以觸類旁通,而約翰福音的敘述也正好能讓匡復聯想起許多相關的概念。他們就如此持續了許多個星期,一直到查完約翰福音。

     在查經當中,其實匡復所想的比克萊爾解釋的還多許多,因此他們的查經進度相當慢,還好克萊爾不是急性子的人,所以他們就當做是交換想法,約翰福音只是做為話題的引子。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部 愛的真諦

第二十八章  探尋信仰的深處--太初有道、聖靈、禱告、合一(1)

     前面的國外生活點滴大約告一段落了,匡復說是我現在差不多完全復原了,所以再開始一些較為嚴肅的話題,我說是沒有問題。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oogle glasses問題多多?

 

Google glasses第一批2000支,是測試版,問題一籮筐是難免的,還要花很多工夫把界面做的友善。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瓊瑤學金庸或是金庸學瓊瑤?

最近的週末,迷上了電視劇新還珠格格,一來是演還珠格格的那位很可愛,二來是發現這位還珠格格和鹿鼎記的韋小寶很像,就電視劇來看。

恕我無知,最近才知道還珠格格的原著作者是瓊瑤。說真的,我看了電視劇新還珠格格和以前電視劇的鹿鼎記,發現除了男女性別不同以外,個性上,這位還珠格格和鹿鼎記的韋小寶真的很像。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危險的研究?

最近研究人員(五月二日)在國際著名的美雜誌網路版上發表,“們將H5N1型禽流感病毒和2009年爆流感大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發現後的某些病毒在哺乳物之備傳播的能力表示這項研究遏制H5N1病毒的流行具有重要意義。”

http://www.nownews.com/2013/05/04/327-2934543.htm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