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爆炸案之後續

波士頓爆炸案震驚美國,不過在短短幾天之內,美國就逮到凶手。在追捕過程中,甚至封城,而崇尚自由民主的美國民眾也配合政府,為什麼在此事件中,美國人如此乖巧地配合?

原因應該是多面向,但再此我想討論的是其中之一個觀點,就是”信任感”。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二章  留學生活點滴(3)

     能夠到康乃爾大學念書可說非常幸運,匡復在這裡遇到的美國人或其他國籍的人都相當友善,不像紐約市或洛杉磯,在那些大城市念書的同學還會碰到偷竊或搶劫,如一晴說過的,紐約市是人吃人的地方。居民和學生友善的原因可能是這裡的民風非常淳樸,大學所在地綺色佳鎮的人口不到五萬人,加上附近郊區居民合計約有十萬人,若把康乃爾大學的學生和教職員也算進去,仍然不到十五萬人,所以不會有大城市的複雜生態。

     二次大戰後,美國到處蓋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可以帶來交通的便利和經濟上的繁榮,但也會衍生犯罪之類的治安問題,假如綺色佳居民希望有高速公路經過,以康乃爾大學和校友在紐約或美國的政經勢力,大概是沒有問題的;然而綺色佳的居民選擇不讓高速公路經過,因此綺色佳的人口在幾十年中沒有多大變化,交通確實較不方便,要去別的地方,得先開半個小時的車程才能接上高速公路,但治安非常的好,儒家期盼的理想世界,路不拾遺或夜不閉戶,在這個地方已經實現了。居民們不但沒有抱怨他們的父執輩當初選擇不讓高速公路經過,反而為這樣的決定感到驕傲。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二章  留學生活點滴(2)

     大家回到座位後,小天使看到忻耘另外拿了一樣像是牛肉餡餅的漢堡,說道: 「這看來滿好吃的。」

     匡復把握住機會,說:「李暉,小天使長得和演小師妹的演員很像,你去幫她拿牛肉餡餅。」匡復故意亂點他們鴛鴦譜。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二章  留學生活點滴(1)

     秋天之後,期中考到了,這裡的物理和電機科目對匡復而言不難。匡復到物理系修量子力學,期中考得了滿分,物理系的方原很高興地告訴了臺灣來的留學生們,他們也為匡復感到高興,覺得臺灣留學生確實相當優秀。康乃爾大學的物理系算是全美有名的,世界各地來的許多頂尖高手也來這裡,包括大陸來的留學生,今年也有一位大陸物理類留學考試第一名的,他也來修量子力學。大家在不知不覺中,都有某種競爭的味道,似乎不少同學都把拿諾貝爾獎當做人生目標;在和指導教授的一些談話中,覺得他也希望能獲頒諾貝爾獎。匡復寫下大家企盼諾貝爾獎的氣氛:

     康園風光,一片秋紅,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一章  美麗新世界--發現新身分(3)

     吃過晚餐,匡復沿著北崔圃翰墨路(North Triphammer Road)走回宿舍,他的宿舍在校園北邊。一路上,一邊走著一邊思索約翰所說的,匡復不知不覺地問著自己:「我真的有臺灣原住民血統嗎?」

     真是太令人意外了,匡復來這裡要學習美國的科技,卻發現了自己的真正身分,就像在張老師那裡受訓時發現了自己原生家庭的真相一般,現在更進一步,連自己血統的起源都得重新認識。不僅家人哄騙他家庭背景,甚至連整個臺灣社會都在欺騙他的出身,說是臺灣人大多數都是大陸來的,只是早來晚來的差別而已,大家都是炎黃子孫,卻從來不提大多數臺灣人都有原住民血統。或許臺灣社會的許多人都不知道這個事實,都在莫名其妙之下,被騙說是中國大陸來的移民後裔,以為和臺灣原住民的血緣無關。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一章  美麗新世界--發現新身分(2)

     「當然,沒有問題。」

     「謝謝,我叫匡復。你是大學部的學生?」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十一章  美麗新世界--發現新身分(1)

     尼加拉瀑布之遊以後,開學了,果然如方原所說,非常忙碌,除了修課以外,還要找指導教授。

     在和幾個教授談了幾次以後,匡復逐漸摸索出晤談的技巧。他去找老T,老T是電機系和應用物理系的合聘教授。匡復在電機系的菲力普大樓(Phillips Hall)沒找到老T,特別跑到應用物理系的克拉克大樓(Clark Hall)找。大家都說,老T很大牌,很難找他當指導教授,因為他很挑剔,但匡復才剛到美國,還是初生之犢,不知道難度輕重,所以還是去找老T。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二十章  紐約上州

     第二天,匡復到康乃爾大學,搭的是螺旋槳小飛機,飛機飛得不高,可以清楚地看到地形地貌,到了湖泊區,就大約到了。

     物理系的同學方原來接機,他和匡復大學時同一屆。在臺大時,匡復曾在物理系和方原修過同一門課,因此彼此認識。方原開了一輛休旅車來接匡復,以免行李裝不下,是向系上借的。在機場碰面,沒多少客套話,像是熟悉的老朋友般,雖然他們以前也沒有經常連絡,但很自然地聊了起來;或許覺得月是故鄉明,人是故鄉親,因此在這裡反而沒有隔閡。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學學費該漲嗎?

幾乎是一年一度,大學學費一直是爭論的議題。

到底大學學費調漲有沒有道理?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十九章  故人多在陽關外(2)

     「真的嗎?」匡復和一晴同時問道。匡復心裡感到很高興,竟然和一晴想的一樣。

     「一晴,虧妳來紐約快一年了,竟然還不知道。」

文章標籤

沐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